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人民币中间价趋稳 汇改迎来新机遇

2012-11-02 11:10: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最近6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已5度涨停。不过记者观察到,人民币中间价已开始小幅回稳。短期因素冲击过后,即期汇价有望向中间价靠拢,人民币汇率将以双向波动、基本稳定为主,这一轮人民币升值或已进入尾声。

升值压力略有减缓

11月1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再度触及上限,当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则小幅下行15个基点。

事实上,自10月3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便重返6.30上方,不再创出新高。

相较于中间价的小幅回调,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的走势依然活跃,在最近的6个交易日中出现5度涨停。据市场人士反映,较此前两次开盘即封涨停相比,近两日人民币升值压力确实略有减缓。

中国银行金融分析师列出三大因素:一来,如果任由人民币升值,将不利于稳定外贸出口;加上美国大选很快就将落定,人民币缺少继续升值的外部动力;另外,美元经济向好,有望在未来数个月转强,届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转弱并双向波动。综上所述,人民币的升值因素逐渐趋弱,对美元汇率即将见顶。

“同人民币汇价预期最相关的其实还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因素。此前,大部分市场人士都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在8%以上,由此整个经济下调幅度超预期,”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剩下的几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会位于6.3上下附近波动。”

分析人士称,由于美元抛盘可能已消耗殆尽,一旦央行在力挺中间价的态度上有所转变,购汇盘可轻易推动人民币走软。除非央行仍适度保留对市场的干预力度,否则极易出现人民币走势的逆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万圣节:荧屏上经典"女鬼"

被皇帝爱到骨子里的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