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新高 专家:手里尽量少留外币

2012-10-29 13:47:34 来源:长沙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自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历史上首次触及1%“涨停上限”后,人民币又被指重新起舞,并引发会否再度进入持续升值通道的讨论。记者从星城几家银行了解到,短期内人民币呈持续走强态势,但与国庆前相比,长沙市民近期的购汇结汇需求,并未呈现特别明显的增多,且基本以出境旅游、留学和出差等非投资需求为主。

人民币即期汇率,与人民币中间价相对。后者为“人民币官方汇率”,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每天早间公布。即期汇率更多地由市场交易决定,按规定只能在中间价上下1%幅度内波动,达到这个1%波幅限制即为“涨停”。这意味着当天的外汇交易市场上,机构大肆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的交易行为,表明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价继续走强的普遍心理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14日美联储推出QE3以来,即期汇率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已贬值1.4%。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推出QE3以来,全球热钱正呈现出显著流入亚洲地区的势头,近期人民币、港币的持续上涨可能就是其直接反应。另一层面,经济走势的变化及人民币结算范围的扩大也对此有影响。工信部表示,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可能比三季度高,企稳的国内经济或将支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上涨。据统计,2012年7月-8月,以人民币结算的中国贸易从上半年的10.7%上升为12.3%。上升的动力来自于实际企业需求而不是套利机会。渣打银行称,其许多欧洲和亚洲客户出现币种选择上的转变:从美元结算转为人民币结算。

对于人民币升值是否将再度进入一个持续的升值通道,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2013年人民币将对美元温和升值,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从2012年底的6.31升至2013年底的6.19。

星城有银行工作人员透露,近期长沙市民购汇结汇需求变动不大,由于全球量化宽松以至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逊色,而购汇和结汇的长沙居民大多是有境外旅游、留学等非投资需求。而从投资角度来看,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仍将保持温和升值通道,居民可尽量减少外币和外币理财产品的持有量,少量不用的外币也可尽早结汇。如需购汇,则可稍稍延后。李素平

精彩热图

日本女生校服为何是水手服

台湾5万名同性恋大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