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谁在浩瀚太空布下中国的“北斗星”

2012-10-28 14:10:1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随着第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日前成功发射,我国完成了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部署,为我国增加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增强综合国力添加了浓重而绚丽的一笔。

是怎样一群人,在浩瀚的“太空棋盘”布下中国的“北斗星”?是怎样一支队伍,披荆斩棘、高歌前行,奏响一曲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的“踏天”凯歌?带着好奇心,记者走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

“我们要把时间抢回来”

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就开始研究利用卫星进行地面定位服务,但受制于当时的国力等多方面原因,这项名为“灯塔”的研究计划搁浅。

1983年,我国科学家陈芳允和一位美国科学家同时提出利用地球同步卫星进行导航定位的设想。此后,美国和俄罗斯分别开发了GPS和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其中,GPS系统应用很成功,格洛纳斯系统则因后期投入不足,建设断断续续,时隔多年才取得一定规模的效益。

1994年,一个晴暖的冬日,“双星导航定位”系统工程获得国家批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大幕正式拉开。

此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起步已经落后于欧美,但中国航天人心中憋着一口气:“我们要把时间抢回来!”

根据国家部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采取“先区域”再“全球”,“三步走”建设的总体思路。飞行试验星如何取得成功,双星定位试验系统是否能够形成区域有源定位与导航服务能力……别说国内没有先例,很多技术难题就是国外也没有资料可以参考。

北斗导航卫星总体设计师谢军说:“压力很大,但时代选择了我,责任选择了我,所以我决不能怠慢,必须玩命干。”

时光荏苒,经历了紧锣密鼓的研制和双星发射与试运行,2003年12月15日,我国第一代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运行,成为全球第三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如今,16颗北斗导航卫星全面完成组网发射,区域导航系统建设即将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起步虽比GPS晚20年,但它却以强劲的势头在追赶,让世界为之惊叹。

“让人敬畏”的人才队伍

“我们认为,最让人敬畏的是领军和主导中国航天的这些人太年轻了,他们会工作很多年,会创造骄人的业绩。”美国宇航局前任局长麦克·格里芬曾这样评价中国航天的人才队伍。

北斗卫星研制奇迹的产生,是因为背后有一支“让人敬畏”的创造奇迹的队伍。他们年龄大多在30岁左右,加入航天队伍的年头不超过个位数。这种年龄与成绩、能力的巨大反差,是又一个航天领域的奇迹。

毕业于清华大学、如今已是北斗机械总体团队中一把好手的张洪波,还能回忆起2009年参加工作时的情景。“刚来那会儿心里憋足了劲儿,只是有种有劲儿使不出来的感觉。经过员工培训、老同志传帮带之后,底气越来越足,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他说。

如今,张洪波已成为导航卫星机械总体组的骨干成员。“第十四、十五、十六颗北斗卫星上都有我的小功劳,现在它们上天了,一期组网也即将完成,我挺激动。”张洪波对记者说。

通过培养模式上的创新,一批年轻的北斗科研骨干如春笋般成长。北斗导航研制团队中的“80后”员工平均每人已经历过2-3颗卫星的研制周期,成为卫星测试、总装、发射等领域的专家和能手。

有了这样的队伍,人们有理由相信,今日北斗闪耀,明日光芒更盛。

航天精神代代相传

寂寞的科研攻关,艰难的现场试验,航天人为之付出了大量心血;群山深处,浩瀚海洋,处处留下了他们艰苦创业的印记。

“整个团队抱有一个共同愿望,就是早日建成一个性能先进、质量卓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大家的无私奉献让人感动。”谢军告诉记者。

这类故事比比皆是:北斗导航卫星总指挥李长江的爱人得了急性胆囊炎,浑身蜡黄、剧痛难忍,李长江只能怀着无比歉疚的心情从基地打回一个安慰的电话;副主任设计师曹锦去发射基地执行任务的次数多,有一年竟去了4趟,结婚了却一直没时间办婚礼,等最后补办婚礼时,已是结婚4年的“老夫老妻”了……

“在我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老一辈航天人给了我深刻的文化熏陶。他们能吃苦、敢奉献、耐得住寂寞的品质,都在我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成为激励我成长的内在动力。”李长江说,“北斗导航研制团队传承了宝贵的航天精神,大家自觉地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人民利益,无私奉献,最终创造了骄人战绩。”

“天为棋盘星作子,我们敢下;天为彩纸虹作笔,我们敢画!……”这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的部歌《踏天歌》,它不仅仅是首歌,更是对这支传奇团队形象的刻画。

精彩热图

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巴西女孩将初夜卖给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