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大巡回:不止于审判

2012-10-08 13:30: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进入2012年以来,招远法院根据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点,以基层法庭为主阵地,大力加强巡回审判工作,一方面遵循审判工作规律,不断丰富巡回审判的内容和方式,在司法为民便民上大做文章,另一方面,大胆探索创新,把巡回审判的精神发扬到法院的各项工作之中,方便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向纵深延伸,构建“大巡回”工作格局,探索出一条服务基层、服务大局、方便群众的审判大巡回机制,为建设“富美文明新招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发扬传统,大力推行“巡回审判”方式

“实行巡回立案、巡回审判制度。立案庭每周固定一天到法庭受理群众起诉,法庭充分发挥各法庭工作室的作用,民三庭与交警队对接好巡回法庭调解。各法庭巡回审判数量不少于所办案件的20%。”这是“招远法院2012年工作要点”第一条第一项的规定。由于收费银行无法解决系统的技术问题,“巡回立案”的构想暂时搁浅,“巡回审判”在全院、特别是基层法庭全面铺开。

1、民事巡回:建立特色巡回模式,满足就近诉讼需要2001年以来,招远法院对法庭设置、辖区划分进行了4次较大规模的调整,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就近诉讼的需要。为给偏远地区群众诉讼提供更大便利,陆续在不设法庭的乡镇司法所内设立起法庭工作室,采取定期巡回与不定期巡回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就是每月定人、定点、定时在法庭工作室巡回,形成固定的模式,方便群众诉讼;“不定期”就是针对一些突发事件、群众性纠纷或当事人通过电话、申请等形式预约的,不定期开展上门巡回审理、调解。

齐山法庭辖区所属齐山、毕郭、夏甸三个乡镇是苹果、西瓜等主产区,为方便果农诉讼,在齐山法庭设立了“果业巡回法庭”,及时调解纠纷,维护果农的合法权益,保障辖区果业发展;

玲珑法庭辖区矿山企业相对集中,有外来务工人员近2万人,涉及到劳动争议、工伤、劳动报酬以及雇员受害赔偿等纠纷数量较多。为了方便矿区务工人员诉讼,玲珑法庭成立“矿区巡回法庭”,深入矿区进行巡回审判,既方便了矿工诉讼,又使旁听的矿工受到了生动的法制教育;

民三庭是专门办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专业庭,为减少当事人在交警队与法院之间来回奔波之苦,今年4月份招远法院决定将民三庭搬到交警队办公,并成立了专门的交通巡回法庭,交警队除了专门腾出办公场所,海将原来事故处理中队的等候大厅隔成审判庭供开庭使用,一些事故的当事人因得到法庭提供的权威性咨询而直接接受交警部门的调解,省却了诉讼环节。

2、审判巡回:不止于民事。能进行巡回审判的审判活动都要进行巡回审判,在各个环节方便群众。循着这个思路,招远法院不断丰富巡回审判的方式和“内容”,517,刑庭在张星镇圈杨家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考虑到因醉驾而摔断腿的耿某行动不便,刑庭发挥巡回法庭便民的优势,就地开庭,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法制教育作用。

行政案件到行政机关进行巡回审判,并且行政庭走出法院,到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讲课,就典型案例提出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商事巡回审判也正在积极酝酿中。

二、巡回非讼调解,前延化解纠纷

巡回审判不仅是一种审判形式,也是一种紧密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司法需求的审判作风,而在发挥司法能动性、保障当地经济发展方面,招远法院的许多举措也是充分发扬了巡回审判的精神,“立足审判而不止于审判”,走出法院大门,走到企业、社区中间,为企业发展、为基层稳定提供法律保障。

1、“点对点”:巡回服务企业。今年427日,招远法院和辖区13家比较大的企业签订了“强化能动司法助推企业发展备忘录”,并重新组建民四庭,作为法院与企业“点对点”服务的专门机构,在这些企业设立“法律服务处”,每周上门坐班服务,与企业共同完善经营风险法律防范机制,协助企业解决运营中涉及的资本、用工、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引导企业及时追讨欠款,慎重赊欠,规范签约,妥善处理与消费者、与同业竞争者、与媒体和政府部门之间的法律关系,体现经营科学化和规范化,帮助企业合法减损增收,为企业员工开展相关法律培训,目前该项工作运行有序,企业好评不断。

2、“点对面”:巡回服务基层。以法庭工作室为阵地,除了进行巡回审判,基层法庭定期不定期地前去进行法律服务,为当地群众解决纠纷。“中国黄金第一镇”阜山镇在玲珑法庭的辖区,镇党委对法庭工作室的设立以及法庭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方面做出如下评价:玲珑法庭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对许多矛盾纠纷的化解提前介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也对镇党委政府处理矛盾纠纷提供咨询和建议,镇修的一条公路,正是因为法庭工作做到家,沿线涉及拆迁的383户居民全部自觉拆迁,没有发生一起纠纷,公路能顺利开工法庭功不可没。

3、“网格化”:服务网络无缝隙覆盖。今年8月份,招远法院“派出法律副区长,实现法律网格化服务的实施意见”在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实施,以全市14个镇、街区划分的63个工作区为基础搭建法律服务网格,向每个网格派遣一名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法官任法律副区长,将法律服务工作职能全面融入“网格”中,确保每一单元网格内的矛盾纠纷,法律副区长能够实时掌握,提前介入,与村镇共同解决涉诉案件。每个网格落实人民调解协理员、司法调解员、法律副区长的“网格三员”队伍,统一印制联络卡片,确保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对人民法院尚未立案的案件,由人民调解协理员、司法调解员先进行诉前“预立案”调解,对调解不成或已经立案的案件,邀请基层网格调解力量协助调解,提高纠纷化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法律副区长还对人民调解协理员、司法调解员进行法律法规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法律素养和调解水平,切实提高其工作的合法性和规范性。目前已经完成全部对接,各位法律副区长的工作正有序进行。

 

编后:招远法院的巡回审判实现了一种“延伸”,首先是巡回审判内容和方式的延伸,该院不仅在各个人民法庭强化了巡回审判,创出了“矿区巡回审判”、“果业巡回审判”、“交通巡回审判”这样的特色品牌,还在刑事审判领域、行政审判领域尝试并成功实践了巡回审判,扩大了司法便民的范围,极大了便利了当事人。

其次,这种延伸还体现在巡回审判的精神层面,立足审判而不止于审判。传统的巡回审判是人民司法的一种优良传统,是以“马锡五审判方式”为代表的方便群众、就地审理的一种审判方式,但在新时期,巡回审判也应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那就是积极践行能动司法,不仅要端坐审判台,更要走入田间地头,走到村镇街居和企业当中,走到那些最需要法律的地方,尽可能多地和群众以及服务对象接触沟通,“循”着司法为民的宗旨和路径,“寻”出能动司法、充分发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片天。

编辑: 吕冰 标签:

精彩热图

天安门广场靓景迎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