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环球时报:政治确定性是中国人民之福

2012-09-29 16:34:49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建议党的十八大11月8日举行。政治局同时宣布开除薄熙来党籍和公职,并将他的涉嫌犯罪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十八大什么时候开、薄熙来如何查处,这两个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昨天同时有了回答。

政治局昨天的两个决定再次显示了中国政治生活的确定性。对中国这样大而复杂的国家来说,最高层政治事务的确定性无疑是国家平稳前进之本,也是人民之福。

中国尚不是所有重大事件能做到对外实时公布进展的国家,薄熙来案因此引起的猜测一直很多,并导致中国内外对十八大何时召开的特殊关注。政治局昨天的决定给社会吃了定心丸,它带来的确定感既是面向当前的,也非常有助于在新的环境下中国社会对国家政治确定性的经验积累。

重庆的事情意味着相当庞大的党纪和司法处理量。在七八个月的时间里,司法机关先后完成对薄谷开来杀人案和王立军案的调查审判,现在又基本完成对薄熙来的党内和行政处分,并将薄案移送司法机关。这样的工作进程验证了中央对重大问题达成共识的能力,也验证了这个国家朝着法治方向的前进的确不可逆转。

薄案是政治局委员级别的高官落马第一次与微博级别的互联网互动平台相遇,网上意见纷呈,规避关键词的信息传播达到巅峰。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中央的共识及司法处理过程实际上在对全社会的看法发生深刻影响,中央的共识在不断扩大成中国社会的共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