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央高层连续发声反对日方“购岛” 日本勿一错再错

2012-09-13 09:49:5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连日来,多位中央高层在国际国内场合对钓鱼岛问题表明中方立场和主张,坚决反对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主权问题上坚定不移,并告诫日方不要作出错误决定。

与此同时,包括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外事机关,外交部、国防部、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等部门也在日方提出“购岛”计划后迅速作出反应,钓鱼岛的天气信息还在昨晚首次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后的节目中,中国两艘海监船也于昨日开赴钓鱼岛外围海域。中国正在进一步采取行动维护领土完整。

上海未来亚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等专家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日关系的紧张局面将会持续一段时间,面对中方的强硬态度,日方应识时务低调处理,如若再次挑衅中方,甚至在钓鱼岛海域发生撞船风险,则会给中日关系带来难以估计的伤害。

中央高层连续发声反对日方“购岛”

本月9日,在俄罗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进行了交谈。胡锦涛郑重指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立场坚定不移。

胡锦涛强调,日方必须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不要作出错误的决定,同中方一道,维护中日关系发展大局。

正在伊朗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0日在与伊朗议长拉里贾尼会谈时也阐述了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张。吴邦国说,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方采取任何方式“购岛”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同样在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外交学院新校区周恩来同志和陈毅同志铜像揭幕仪式上表示,旧中国饱受屈辱,山河破碎,弱国无外交。中国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即使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也是铮铮铁骨。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

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日在宁夏银川会见出席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外国政要时,两度表明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李克强再次强调,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不可动摇的。

李克强还就日本政府和所谓钓鱼岛“岛主”签订“购岛”合同一事展开回应。他表示,此举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多部门采取行动维护国家主权

10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此举引发中国政府多部门展开迅速回应。

中国政府10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发表声明,根据一九九二年二月二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外交部表示,中方此举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精神。

中国外交部10日发表的声明指出,日方所谓“购岛”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日本侵占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丝毫改变不了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主权。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当天还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对“购岛”一事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11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发表谈话表示,今年以来,日本政府姑息纵容右翼势力掀起“购岛”风波,甚至自己出面“购岛”,严重破坏中日关系发展的大局。日本近年以种种借口扩充军备,频频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接连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值得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当日,中国的两艘海监船抵达了钓鱼岛外围海域,海监部门已制定出相关行动计划,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宣誓主权。

11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分别就日本政府“购岛”一事发布声明,指出日方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不仅是罔顾历史事实,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此次“购岛”事端是日本极右势力一手挑起的,日本政府对右翼势力不加约束,反而纵容迎合,对造成当前事态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日晚间,钓鱼岛的天气预报情况还首次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之后。中国气象局发言人表示,对于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内的中国固有领土进行气象情报预报警报是中国气象局的责任所在。11日起,中央气象台将预报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降雨量等气象要素。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表示,11日起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将正式发布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用以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确保海上作业渔民及过往船只的安全重要意义。

专家:海监船驶入钓鱼岛12海里可能性大

上海未来亚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日关系肯定会随着日本“购岛”决定的宣布而紧张一段时间,对日本来说,已经宣布的决定不可能再撤回去,而中国则不可能接受他国侵犯领土主权的行为,这两个不可能将导致紧张态势的出现。

“但我相信,中日双方会将局面控制在可控范围内,不会造成局部的严重冲突,”金灿荣说,“目前双方还在试探紧张局面会上升到何种程度,对于中国而言,海监船驶入钓鱼岛12海里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我们毕竟已经划出了领海基线,日本对此应低调处理,制造冲撞则会得不偿失。”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则认为,如果钓鱼岛危机进一步升级,中国或将采取包括经济手段在内的各种手段加以应对,但将钓鱼岛当做靶场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这样做就意味着将爆发局部战争。

梁云祥表示,从根本上来说,要实际控制钓鱼岛仍然取决于我国的实力,这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情况看,我们可能采取的措施就是更多的派遣海监船和渔政船赴钓鱼岛海域进行维权巡航,以及暂时中断高层交往甚至有可能波及到双方的经济和民间交流关系。

金灿荣也认为,中日钓鱼岛争端将最终回到目前的搁置争议的状态,这对于中日两国来说都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精彩热图

那些潜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

探秘巴西神秘原始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