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央25部委公开2012年预算 专家:特定事项账本也应“晒”

2012-05-08 09:32:35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中央部委预算公开拉开大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人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文化部、财政部、国土部、国家发改委、卫生部、工信部、广电总局等25个中央部委已在各自官网公布了2012年部门预算。

相较去年和前年,今年各部委预算报告格式较为统一,并将预算表依不同类别细化到款、项。专家对此予以肯定,但指出未来还可针对公众关心、有助于规范政府行为的事项进行单独的预算公开,解释说明也尽量少用财会术语,语言应更加通俗易懂。

中央部委预算公开进入第三年

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的重点公开内容,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应主动公开。2010年,国土部成为首个公开年度预算的中央部委,随后74个中央部委步其后尘;2011年,公开预算的中央部委数量增至92个。今年已是中央部委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第三个年头。

今年4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预算公开工作做出最新部署,要求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公开步伐,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在预算公开工作开展之初,各部委都是自行制定标准发布,导致形式混乱、内容单一,且对于预算增加或减少的解释说明也十分简略。” 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艳滨认为,在前两年已积累的经验基础上,今年中央部委的预算公开工作需要在标准规范和内容细化上更进一步。

格式较为统一 预算表细化到款、项

从已公开的情况看,各部委的预算报告基本统一了格式,共划分为四部分内容:部委概况,包括主要职能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部门预算表,包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收入表、支出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五张表格;针对五张表格的预算安排情况说明以及名词解释。

但从各部委官网看,预算报告的发布形式存在一定出入。审计署、国家发改委、中国气象局等部委以PDF格式呈现,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直接将预算报告扫描上传,国土部的预算表则是EXCEL格式。从这一细节看,中央部委年度预算报告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

各部委对于预算安排情况的解释程度也不尽相同。如同样针对“外交(类)国际组织(款)”预算增加的解释说明,财政部解释为“2012年增设世行普遍投资专项经费”等,指明经费具体去向,而卫生部仅解释为“根据与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协定,相应增加捐赠支出”,未列明协定名称,较为笼统。

国务院日前要求,中央部委要将经开财政部批复的全部预算表格细化到款,有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支出等要细化到项级科目。经记者核对,此次各部委均按要求予以公布。北京大学教授王磊此前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公开预算表的款级科目并不是难题,公开程度完全取决于各部委的意愿。

“除了预算表应全面细化到款外,公开特定事项的经费使用情况也很重要,”吕艳滨说,“比如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资金投入情况,政府部门内部并无相应的统计科目,而这对于公众来说也属于应知晓范畴之内,应该像公布三公经费一样单独予以公示。”

2012年部委预算:部分部委房补预算增幅超三成

据记者统计,在已公布2012部门预算的25个中央部委中,除水利部、国土部、民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五部委外,其他部委住房保障支出预算较去年执行数均有所上升,一些部委的房补预算增幅超过30%。

·审计署:房改支出预算增29.9%

2012年社会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比去年执行数增长29.9%,达到5272万元。其中,购房补贴(项)2332万元,比去年增长33.9%。

审计署解释说,这是由于2012年可动用的财政结转和结余资金大幅减少,导致财政拨款预算相应增加造成的。

·工信部:住房保障支出预算增46.69%

工信部住房保障支出2012年年初预算51900万元,比去年执行数增加46.69%。工信部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由于执行规范津贴补贴政策,住房公积金的计算基数相应提高;其二,2012年可用财政拨款结转资金减少,财政拨款预算相应增加;其三,2012年部属高校符合国家房改政策规定应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的职工人数增加,财政拨款预算相应增加。

而从其公布的预算表可知,工信部2012年购房补贴预算比去年执行数增加了141.18%。

·保监会:房补预算增长51.14%

保监会住房保障支出2012财政拨款预算数为5234.13万元,比去年增长41.38%。其中,购房补贴增长51.14 %。银监会对此解释为:2012 年符合国家房改政策规定应发放购房补贴的职工人数增加,相应增加财政拨款预算。

【相关】已公开2012年预算的中央部委(排名不分先后)

工信部

民政部

银监会

国家发改委

审计署

中国气象局

卫生部

财政部

国土部

国资委

国家工商总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旅游局

证监会

保监会

人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文化部

国家广电总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海洋局

国家药监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中央部门 部委 国土部 住房保障 购房

精彩热图

国外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

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