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际油价“跳水”之后难续升势

2012-05-08 09:2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际油价“跳水”之后难续升势

最近,国际油价再度暴跌。5月4日,纽约油价自今年2月13日以来首次跌破每桶100美元,这令饱受油价高企之苦的国家减少了许多担忧和恐慌。专家指出,下半年国际油价上涨可能性减少,将更趋于合理水平。同时,国际油价下跌对控制国内物价和带动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都是利好。

国际局势缓和导致下跌

5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收盘时暴跌4.05美元,收于每桶98.49美元,跌幅为3.95%。

过去几个月作为“风向标”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直难下高位,2月底曾一度接近每桶110美元,最近为何突然暴跌?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经济面和需求面来讲,目前,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情况对石油需求都没有正面贡献,需求主要来自新兴国家,而中国经济增速调低,其基本面也不支持油价持续走高。整体上,大部分国家对石油的需求都没有那么大。

王震指出,今年以来导致油价高涨的主要原因是中东局势。而最近伊朗局势没有继续恶化的征兆,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希望油价上涨阻碍其竞选,整个国际局势有所缓和,这使得油价开始下跌。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表态通过增产来解决油价问题,因为油价持续上涨促使其他国家积极寻找替代能源,并发展新能源,这是欧佩克不希望的事情。

国际油价下跌令中国消费者期盼国内成品油价格尽快下调。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成品油价格调整办法,当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连续22个工作日延续且达到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以调整。据卓创资讯测算的数据显示,5月4日,三地(布伦特、迪拜、辛塔)原油变化率已经达到-3.56%。卓创分析师张斌表示,按照国际原油目前的跌势,预计最快到5月8日即可满足-4%的临界点的调价条件。

下半年很难延续涨势

专家指出,影响油价的因素有很多,但最终还是由供需基本面决定的。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世界石油总体供大于求。中国社科院世经所专家何帆和黄懿杰介绍,从需求角度看,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总需求仅上升0.1mb/d(百万桶/天)至87.88mb/d,主要影响因素是2012年上半年除美国外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对能源需求较少。此外,2011年的暖冬使全球能源消耗减少,仍有大量库存结转至2012年。据欧佩克预测,2012年第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进一步下调至87.4mb/d。美国能源情报署则预测,欧佩克在第二季度,甚至近两年内仍将保持增产状态。综合来看,2012年第二季度世界石油市场将维持供大于求的情形。

业内人士分析,从国际石油市场供大于求情况看,下半年原油很难延续上涨趋势。此外,地缘政治等因素也不太会推高油价。王震推测,伊朗局势年内不会更加恶化,因恶化对奥巴马选举不利;南苏丹不可能总停产,会恢复生产,这些因素都有利于油价平稳。油价下半年将有所缓和,估计今后油价将回归到更加理性的水平,平均价大约是90美元。

何帆和黄懿杰认为,国际油价在今年4-5月到达高点,此后伊朗危机的作用减弱,但日本发电缺口、全球流动性泛滥和经济乐观预期会对石油起到拉动作用,因此下半年油价不太可能继续上涨,而更可能趋于稳定。如果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石油价格甚至有可能出现回调。

油价回调有利于控制物价

油价高低直接影响着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具体到中国,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则会减缓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增加企业成本,加剧通货膨胀压力。

“油价上涨对中国宏观经济和消费者都有负面影响”,王震说,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对物价,特别是工业品价格影响大,对交通运输业和消费者也有影响。油价适当回调对控制物价有利。

同时,王震指出,油价下跌或处于合理水平时,对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有好处。过去油价总是上涨,有关机构不太敢推进改革步伐,因油价处于上升通道时,越改革价格越高,好多政策难以出台。而油价下跌时好改,大家心里容易接受。

随着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持续上升,国际油价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为应对今后有可能出现的高油价,王震建议,从根本上,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步伐。同时,加快替代能源发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特别是要提高天然气在能源一次消费中的比重,同时从战略性高度大力发展新型能源产业。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油价高企汇兑收益减少 航空公司一季度业绩不乐观

我国对外依存度提高及国际原油走势助推油价上涨

中央财政预拨2012年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477亿元

国际油价下行趋势明显 5月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或开启

多地加油站打降价促销牌 油价或全面重回7时代?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卓创 油价下跌 油价上涨 南苏丹 国际局势

精彩热图

国外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

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