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下行趋势明显 5月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或开启

2012-04-23 09:04:2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受市场紧张情绪暂缓影响,进入4月以来,国际油价下行趋势明显。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当前水平,5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或将开启。专家认为,替代能源的崛起将冲淡市场对石油的依赖,从根本上消除高油价的威胁。大力发展天然气等高效清洁的替代能源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长久之策。

国际油价低头

进入4月以来,前期剑拔弩张的中东局势并未有进一步恶化的信号,4月中旬在土耳其举行的伊朗核谈判释放出积极信号也让国际市场紧张的情绪稍有缓解。受此影响,前期高歌猛进的国际油价近日终于走低。

自4月16日以来,国内成品油定价挂钩的主要油种之一布伦特原油每桶价格已跌破120美元,与3月中旬的年内高点相比,下跌幅度已超过6%。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孔庆影表示,欧债危机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但欧元区仍面临温和衰退的困境。此外,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油品需求增长减速也将影响市场投资情绪。

孔庆影认为,二季度是石油传统的需求淡季,石油市场或面临供过于求的风险,国际油价可能创出年内低点。

中国国际期货中期研究院能源总监刘亚琴也认为,眼下伊朗局势并无进一步恶化信号,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再度占据上风。国际投资基金经过前期的爆炒也出现了热情减半逐渐退场的迹象。短期内国际油价面临较大下行风险。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隐现

由于我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国内价格的变化与国际行情息息相关。随着国际油价不断回落,国内成品油调价参照的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价格平均变化率开始负向运行。

据能源研究机构东方油气网监测,截至4月19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为-1.067%,已连续下跌了13个交易日。能源研究机构中宇资讯统计,截至4月19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为-1.2%;安迅思息旺能源监测的数据已达到-1.65%。

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并未明确公布三地原油变化率测算的细则,因此各家机构测算的结果有所不同。但三地原油变化率持续负向运行的趋势却是业内一致的判断。专家认为,如果国际油价维持低迷态势,在5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可能开启。

相关新闻:

国际油价持续下滑 国内多地加油站打出促销优惠牌
油价暴涨责任不能怪罪中国 抑制油价需强调共同责任
用车节油小常识教你如何应对高油价
关注油价上涨:多大程度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用车节油小常识教你如何应对高油价
油价上调打压需求 多地加油站上演价格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最能吸引异性的20种招式

新娘幸福拥有520长婚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