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关注油价上涨:多大程度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2012-04-18 08:50:5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编者按】当前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具备很大潜力,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新华社从4月17日起开设“怎么看与怎么办”专栏,对近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油价上涨、房地产调控、经济增速、货币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解析,回应社会关切,帮助人们更理性、更科学地认识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油价上涨多少?

出租车提价、快递费上涨、日化用品涨价……随着国内汽柴油价格在3月下旬全面“破8”,一系列与石油相关的下游产品价格相继上涨,通胀预期隐忧再度显现。油价上涨究竟会产生怎样的“价格波澜”?我们该怎样减弱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外资投行高盛数据显示,成品油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中所占权重大约0.5%。据此估算,此次调价汽、柴油价格平均涨幅为7.4%,预计对CPI的影响为0.37%。但相关统计部门公开的资料中并未作出过具体测算。

从CPI构成结构看,油价上涨主要体现在“交通和通信类”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细项。

有车族普通家庭对油价上涨感受强烈。“我2007年买车时加满一箱油要200块钱,现在差不多要400块钱,油价五年几乎翻了一番!”私家车主徐东说。

“对大中城市居民来说,车用汽油消费占比较高,CPI结构中成品油权重是否存在低估,有待进一步研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2005年以来国际油价连续上涨,我国成品油价格也步入上行通道。油价上涨对物价水平产生逐年累加效应,特别是对物价预期产生的传导和推高效果不容小觑。

相关新闻:

用车节油小常识教你如何应对高油价
油价上调打压需求 多地加油站上演价格战
油价上涨我不怕 试驾一汽丰田新普锐斯
发改委再度约谈食用油涨价企业 尽力稳定豆油价格
车市短暂回暖 油价或阻销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最能吸引异性的20种招式

新娘幸福拥有520长婚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