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时政
发展民生成各地政府主题词 需关注“个体冷暖”
2011-11-03 09:26:59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发展民生成各地政府主题词 需关注“个体冷暖”

  鲁 琦

民生是和谐的基石。这些年,发展民生成为各地政府的主题词。然而,在取得进展的同时,也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些地方的民生投入轰轰烈烈,老百姓却知之甚少;一些地方的民生数据很漂亮,却有人直言自己“被平均”了。那么,如何确保发展民生“宏观”与“微观”的统一?如何实现民生覆盖“一个都不能少”?

特邀嘉宾

陕西岚皋县委书记 鲁 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竹立家

治理者说

鲁 琦

忽略了群众表情和个体冷暖的发展,注定是不完整的

发展民生需要关注“个体冷暖”

岚皋县地处秦巴山区,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民生问题一直是党委和政府关注的首要问题。近年来,随着基础条件的逐步改善和县域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与过去相比,我们抓民生有了更多的资源和条件。但与此同时,问题随之而来:什么样的民生工程能普惠大众,而不至于成为形象工程?什么机制才能确保民生工程真正为民,而不是见物不见人?

忽略了群众表情和个体冷暖的发展,注定是不完整的。抓民生,关键要求真务实,为此我们在发展中坚持改善“具体民生”,从解决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社保、住房等最现实、最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出发,研究确定了“十个一个不漏”抓民生工作目标。

所谓“十个一个不漏”,就是指:适龄孩子一个不漏地接受义务教育、初高中未升学毕业生一个不漏地接受技能培训、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一个不漏地享受蛋奶营养早餐、城乡群众一个不漏地享受医疗统筹服务、农村妇女一个不漏地享受免费妇科健康检查、城乡孕妇一个不漏地享受优生优育服务、计划生育户一个不漏地享受奖励扶助政策、孤寡老人一个不漏地得到集中供养、有困人员一个不漏地得到帮助、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干部职工家庭一个不漏地住一套保障房。

“十个一个不漏”抓民生,重点在机制保障。一是摸清底子。建立动态管理档案,统筹制定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避免遗漏。二是舍得投入。牢固树立“为群众办事花再多的钱也值”的思想,每年捆绑项目和财政资金总额50%以上的比例投入民生事业,保证各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建设和民生工作的正常运转。三是严格监管。实行项目统一管理、资金统一调度、落实全程监督等制度,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实行一名领导挂帅、一套班子专抓、一名干部负责、一个小组督查、一套办法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推进任务落实。四是强化考核。大力推行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和效能工程,实行领导个人、领导班子和单位年度目标责任“三位一体”考核,针对民生重点工作,把县级干部、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全部纳入考核,夯实工作责任,定期排名通报,实行一次末位诫勉谈话、二次末位通报批评、三次末位电视曝光、四次末位岗位调整、屡次末位降职使用的“五级末位追究制”,确保了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正是在上述机制的保障下,我们在落实“十个一个不漏”方面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提前三年实现“村村通水泥路、镇镇通油路、出县二级路”目标;在陕西省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蛋奶营养早餐”全覆盖;启动建设城镇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4000套,确保了无房群众和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岚皋县连续三年被评为陕西省信访“三无县”,并跻身陕西省平安建设先进县,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安定有序的环境。

总结经验,我们认为抓民生核心是以人为本。一是必须实事求是、顺应民意。对于岚皋这样经济欠发达的县,改善和发展民生,必须突出重点,实行分类突破,循序渐进,努力把群众最关心、最盼望、最迫切的问题解决好。二是必须统筹兼顾、普惠民生。改善和发展民生,既要解决大多数群众的共同利益问题,更要关注少数特殊群体的利益问题,做到政策普惠和特殊照顾相结合,真正让每一位群众均等享受发展成果。三是必须循序渐进、尽力而为。切实承担执政为民责任,对有能力解决的民生问题要及时解决,对有条件解决的民生问题要妥善解决,对群众迫切需要而又存在困难的民生问题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四是必须强化监管、确保实效。涉及民生的每一分钱都是救命钱,要一分不少地花在刀刃上,严防跑冒滴漏、弄虚作假等现象发生,切实做到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孔栋 卸任中航集团总经理,仍担任中国国航董事长。6月份,原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调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和副董事长;7月份,原中国电信集团党组书记尚冰调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详细
点击排行
  发展民生成各地政府主题词 需关注“个体冷暖”
外交部就未来空间合作、军事透明度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