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婚前房产加名税讨论 多地税务部门回应:暂不实施
2011-08-26 15:28:52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武汉】税务部门澄清:婚前房产加名暂不征税

婚前房产“加名”要不要征税、征多少税,近来成了热门话题。昨日,武汉税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原税法规定,夫妻双方婚前房产婚后“加名”,无需缴税。目前尚未收到国税总局新的文件规定,应按原税法执行。

按照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夫妻一方在房产证上没有名字,很有可能会导致其在离婚时无法拥有房屋产权。该变化直接引发了关于婚前房产“加名”的大讨论。

8月23日,南京传出对“加名”征收3%契税的消息,随即引起武汉民众广泛关注。有传言称,对婚前房产加名的,按加名方取得房产份额征收4%契税。举例来说,如果市民婚前购买的房子现值100万元,要加上妻子的名字,双方约定各享有50%权益,也即妻子获得50万元,则需要缴纳50万元的4%共2万元契税。

武汉房管部门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武汉对房产证加名的征税方式和办理手续暂时按“赠与行为”对待。

【广东】婚姻法解释出台现房产证加名热 广东加名暂不征税

《婚姻法解释(三)》出台后,“老公成了房东”的情况十分普遍,各地频频出现房产证“加名热”,南京、成都、青岛等城市更是纷纷就此开征契税。广东是否也会效仿?昨日,广东省地税局税政一处处长黄和平就此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目前并没有对婚前房产加名征收契税,将来是否有变,则要等国家税务总局的进一步通知。

大妈拿着报纸来咨询

在房产价格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婚前房产婚后是共同财产还是个人财产已成公众焦点,近日南京等多地传出的加名征税消息,让部分本地市民心有不安。昨日,笔者在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1个半小时内,共有6名女市民特此前来咨询征税问题,当中一名陈姓大妈甚至忧心忡忡地拿着报纸而来。

陈大妈告诉笔者,由于丈夫的房产是由单位分配的,担心一旦跟他离婚自己会“一无所有”,为保障自己权益而专程了解相关法规,“最好还是在还没征收高额加名税之前加个名,这样稳当些”。她就此询问工作人员,“现在房产证加名要收税吗?”得到的回答很简洁:不用。她接着又发问,“暂时可能还加不了名,现在不收税以后会收吗,过多久才会收?”工作人员也没法给出准确答案,回复说:目前是不用的,但以后会不会收还不知道,要等上级通知。

【青岛】房产加名税暂时不收只交5元印花税就行

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带来的讨论还未平息,有关夫妻婚前房产加名一事又掀起了轩然大波。本报报道了青岛婚前财产房产证上加名字要征收3%的契税后,25日,这一说法又在地税工作人员处得到了否认。“昨天是昨天的答复,但今天接到领导电话通知,说不用交了。”25日,青岛地税局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只要是夫妻关系存续,不管是婚前还是婚后财产,房产证上加名字不收任何契税。

“不管是婚前财产还是婚后财产,只要你们是夫妻,在房产证上加名字只交5元印花税,其他税不用交。”这是25日上午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25号地税窗口工作人员对一位市民的回答。记者听后感到很惊讶。“昨天下午我咨询时你不是跟我说要交契税吗?怎么今天又不用交了?”记者凑上前去问。“昨天是昨天的答复,昨天你不管问哪个窗口都是这样回答的。今天我接到领导的电话是不用交了。”工作人员回答说。

24日还说要交,25日领导一个“口头”通知又不用交了?为了进一步证实,记者又来到房产交易中心35号窗口,这位工作人员也明确地告诉记者,只要是夫妻关系存续,在房产证上加名字除了交纳5元的印花税,不需要其他任何税费。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新闻战线 “走基层 改作风 转文风” 活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省级党委换届前瞻:高官密集调整
聚焦刑诉法修改:铲除刑讯逼供滋生的“土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