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伟大的转折 光辉的历程——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2011-05-22 10:31:3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西藏60年的历史巨变,饱含着党中央的深情关怀,西藏始终在祖国大家庭中繁荣发展。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使西藏免遭战争的创伤和损失,顺应西藏各族人民翻身解放的强烈愿望,毅然作出和平解放西藏的战略决策,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使西藏从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推动西藏走进一个与历史上任何时代都完全不同的新社会。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牵挂西藏的发展,推动西藏实现社会转型、体制转轨、重心转移、思想转变,加快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西藏进入了改革开放和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着眼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制定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代表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开创了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确立了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和一系列大政方针,提出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等事关西藏工作全局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西藏迎来了更加美好的新前景。

西藏60年的发展进步,体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在西藏发展进步的各个历史时期,全国各族人民深情关注西藏、无私援助西藏,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西藏特殊支持,从第一所现代小学到现代民族教育体系,从第一条公路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第一座电站到数百项重点工程,创造了西藏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特别是中央作出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对口支援工作覆盖了西藏所有的县(市、区),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同西藏各族人民共创大业,一个又一个援藏项目拔地而起,在各族人民心中矗立了一座又一座丰碑。西藏各族人民从内心感受到了党的阳光雨露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有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的伟大创举,才能有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共产党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党中央同西藏各族人民心连心。雄伟壮丽的喜马拉雅山,见证着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吟诵着西藏发展进步的恢弘乐章。60年风雨历程,60年沧桑巨变,形成了一个基本事实,证明了一个根本原则,揭示了一个伟大真理。

这一基本事实就是:西藏的变迁,拨正了西藏的航向,改变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命运,彻底摧毁了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残酷、野蛮、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把现代文明的火种撒遍西藏高原,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一根本原则就是:西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西藏,是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西藏,任何搞“西藏独立”、分裂中国的图谋都注定必然失败,达赖集团开历史倒车、梦想恢复封建农奴制度的图谋绝不会得逞,鲜艳的五星红旗将永远在西藏高高飘扬。

这一伟大真理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88家中央部门公开2011部门预算 三公支出6月公布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拉萨召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