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伟大的转折 光辉的历程——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2011-05-22 10:31:3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社会建设全面进步。60年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和医院,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根本不能上学。目前,已形成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民族教育体系。2010年,全区实现“普九”,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55.72万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2%,初中入学率98.2%,高中入学率60.1%,青壮年文盲率降至1.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7.3年;农牧民子女义务教育“三包”经费标准不断提高,小学生、初中生每人每学年分别达到1750元和1850元,边境县乡再相应增加100元;内地西藏班在校生总数2万余人;在内地12省市42所学校开办中职班,首批3000名学生顺利入学。城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公共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各族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时的35.5岁提高到2005年的67岁。

——人民生活大幅提升。和平解放前,西藏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只有自己的脚印和影子,食不果腹、衣不蔽体。2010年,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38.7元,比1959年的35元增长了118倍。大力实施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有27.48万户、14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农牧民和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到24平方米和34.72平方米。汽车、摩托车、彩电、冰箱、电脑等高档商品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全区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73.45台、移动电话52.64部、生活用汽车3.98辆,其中拉萨市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家用电脑63台、移动电话182部、家用轿车32辆。

——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和平解放特别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全面实施《土地管理法》、《水法》、《草原法》等法律法规,加快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积极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工程,大力开展防沙治沙、水土流失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着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已建立21个生态功能保护区、7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及47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34.5%,森林覆盖率由和平解放时的不足1%提升到11.91%。以沼气等为主的薪材替代工程建设成绩显著,15万户农牧民用上沼气。全区主要江河、湖泊的水质状况保持优良,达到国家规定的相应水域环境质量标准,重要城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

——社会局势和谐稳定。达赖集团叛逃50多年来,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和怂恿下,不断干扰破坏西藏的稳定和发展,妄图把西藏从伟大祖国分裂出去,恢复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我们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同达赖集团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以后,全区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坚决斗争,取得了对达赖集团斗争新的胜利。各族人民盼富裕、谋发展,思稳定、促和谐,团结奋斗,安居乐业,更加明白谁在造福西藏、谁在祸害西藏,“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成为重要共识,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加强团结、促进发展成为共同行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为共同任务,全区社会局势进入了持续稳定的新阶段。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60年来,党的组织在西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各级党组织在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始终是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各族人民更加心向党、爱戴党、拥护党。截至2010年底,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12553个,实现了党组织在农牧区的全覆盖;共有党员20.8万名,占全区总人口的7%。

60年峥嵘岁月,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88家中央部门公开2011部门预算 三公支出6月公布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拉萨召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