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伟大的转折 光辉的历程——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2011-05-22 10:31:3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伟大首都北京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彻底驱逐了帝国主义在西藏的残余势力,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完全解放和统一,打破了西藏社会长期停滞落后的局面,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播下了光明和希望的种子,为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根本基础。从此,翻开了西藏历史新的一页,开辟了西藏社会发展的新道路,开创了中华民族大团结大发展的新时期,在西藏发展史、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经过60年的不懈奋斗,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矗立在世界之巅。

——经济发展实现飞跃。和平解放前,西藏百业凋零、经济落后、民不聊生。60年来,西藏生产力获得空前解放和发展。到201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507.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59年的83.3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7万元,是1959年的34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6.1亿元,连续8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无铁路的历史;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胜利贯通,即将结束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拉萨至贡嘎机场专用公路今年7月建成通车,即将结束西藏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拉萨贡嘎机场助航灯光工程投入使用,林芝米林机场、阿里昆莎机场和日喀则和平机场建成通航,结束了西藏无夜航和支线航空单一的历史;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开工建设,即将结束西藏电力孤网运行的历史。全区所有乡镇和80%以上的行政村通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5.8万公里,比1959年增加5.07万公里;已开通21条国际国内航线。全区电力装机容量达到97.4万千瓦,用电人口覆盖率82%。实现了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现代化通讯网络覆盖全区。优势矿产业、绿色食饮品业、藏医药业、旅游业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甲玛铜多金属矿正式投产并在香港成功上市,“5100矿泉水”、“圣鹿食用植物油”、“甘露藏药”等不断拓展新的市场。西藏正向着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发展,去年接待游客685.1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2%,是2005年的3.8倍。

——政治文明开天辟地。旧西藏占人口不到5%的官家、贵族、寺庙上层僧侣三大领主控制着占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的人身自由和绝大部分生产资料,是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残酷、野蛮、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广大农奴和奴隶连生存权都得不到保障,根本没有政治权利可言,更没有人权可言。和平解放后,经过平息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彻底废除了压迫西藏各族人民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劳动人民完全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西藏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成就辉煌。到目前,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250余部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西藏各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4.4%;自治区现职省级领导干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70.42%;县、乡两级主要领导干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86%。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和平解放前,民族传统文化停滞不前,成为宗教的附庸。6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和发展受到法律保障,藏文成为国家第一个具有信息技术信息交换用文字编码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国家投入巨资对布达拉宫等各类文物古迹进行维修保护,《格萨尔王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及时抢救和保护,藏学研究事业空前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兴旺,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县乡村文化馆(站)等文化惠民工程,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县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全覆盖,创作出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鲜明民族特点、突出时代特征的文化精品,文艺作品的产量和质量大幅提升,2010年全区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0.3%和91.4%。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88家中央部门公开2011部门预算 三公支出6月公布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拉萨召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