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专家详解我舰载战斗机起降试验

2012-11-28 08:54: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华军事:我航母舰载机成功起降标志着我航母的试验、训练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果?

曹卫东:舰载战斗机在航母上安全起降说明我们实现了舰、机之间的良好配合,这是航母与舰载机最基本也是难度最大的训练,说明航母和舰载战斗机在完成试验的过程中,同时完成了基本和难度较大的训练科目,为航母今后形成战斗力奠定了良好基础。其次,说明我们的舰员和飞行员正在逐步熟悉和掌握这些首次应用的武器装备,说明他们的军事素质是过硬的。第三,说明我们的航母和舰载战斗机的性能是良好的,正在接受难度系数不断增加的各种试验和检验,证明我国的科技、工业创新水平正快速提高。第四,说明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周密细致的,指导思想是正确的。

新华军事:过去我国从未拥有航母,当然就没有“教练员”,那么是如何培训舰载机飞行员的?

曹卫东: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都是从航空兵飞行员中选拔出来的,他们能够熟练驾驶陆基战斗机,这是前提条件。然后在陆地跑道上模拟甲板起飞、降落,就是短距滑跃起飞,使用拦阻索降落。然后在航母上空通过,训练海上搜索发现航母,然后围绕航母转弯飞行。再训练根据舰上的引导灯光下滑触舰复飞,即用起落架触击甲板跑道后将飞机拉起。最后是使用舰上的拦阻索挂住飞机。训练绕舰飞行、起落架触击甲板和实际着舰的训练比例大约为3:1.5:1。由于没有教练员,没有教程和标准,所有的训练都是依靠自己的实践去探索,训练难度非常大,非常危险。他们已经总结出“看灯、保角、对中”等许多操纵飞机准确着舰的要领。他们把自己从学员训练成了教员。

专家详解我舰载战斗机起降试验

歼—15飞机顺利在“辽宁舰”上着舰。新华军事记者 查春明摄

新华军事:航母舰载机着舰、起飞为什么有很大风险?舰载机与陆基飞机着陆、起飞有何不同?

曹卫东:最主要的原因是飞行跑道的变化。陆地上的跑道通常有2~3千米长,而航母上的甲板跑道不足200米,且供飞机着舰的距离仅几十米,因为只有在这段范围里有拦阻索,飞机一旦没挂住拦阻索必须马上重新起飞,不然就将栽入大海;陆地跑道固定不动,而航母在海上是运动的,受海风海浪的影响,舰上的飞行甲板有左右和上下的摇摆,我们称为舰艇的横摇与纵摇。在陆基跑道上降落是减速下滑,在航母跑道上相反,需要高速下滑,我们称为反向操作。通过油门控制来改变飞机高度,而不是通过推杆或拉杆。飞行员的观察准备时间很短暂,还需要航母高速顶风航行的配合,这时航母会产生尾流,变量很多,不允许飞行员出现任何差错。其次是飞行员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因为要做到零误差操作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要求飞行员必须做到,所以他们是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操控飞机的。飞机在航母上起飞时,发动机的推力要开到最大,而起落架被强制放在刹车状态,由于飞机是在刹车突然取消后被加力推出去的,瞬间的加速度非常大,受生理因素影响,在飞机开始滑跑且未离开航母甲板前的这段时间,飞行员眼前是“黑障”,他什么也看不见,所以只是保持飞行姿态。只有在飞机离开甲板后,加速度减小了,飞行员才恢复视觉,开始自行操纵飞机继续上升。所以其他国家航母舰载机着舰、起飞的事故率比陆基飞机起降的事故率高出一倍。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舰载机 着舰 转弯飞行 对陆攻击 拦阻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2013电视剧你最期待哪一部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