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武汉市民之家正式启用全国最大政务航母

2012-10-29 09:27:2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武汉市民之家正式启用全国最大政务航母

图为:市民可免费参观武汉规划展示馆 记者刘中灿摄

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武汉“市民之家”昨日正式启用。这座位于汉口三金潭、形似“城市方印”的中国红建筑,是全国最大的市级行政服务中心。66个政府及公共服务部门进驻,共设立318个窗口、集中办理426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市民之家突出“城市客厅、办事大厅、展示大厅”三大功能,集政务服务、规划展示、公共资源交易拍卖、教育培训、商务洽谈、文化休闲于一体。

办事便捷 受理307项市级审批

市民和企业办事,无需再东奔西跑。全市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47个市直部门,以及武汉海关、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省外汇管理局等中央及省在汉单位全部进驻市民之家。市民之家启用后,市直各单位原有的审批窗口将关闭。市民之家只负责市级审批,属于区级单位审批的事项,仍到各区政务中心办理。

目前武汉市339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中,有307项在市民之家办理。其余32项涉及保密局、机动车辆年检、房产办证等审批事项,因保密因素或场地限制,暂未进入市民之家。

市民之家与区级政务中心依权限划分审批事项,如企业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外资企业减免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市级事项需到市民之家办理。对个人而言,临时出入国(境)审批等少数事项需到此办理。结婚证、户口、身份证等大部分个人事项,仍按原程序在各区就近办理。

城市客厅 规划展示馆惊艳亮相

武汉城的源头在哪里,未来是什么模样?昨日,市民之家内的武汉规划展示馆首度揭开面纱,5层18大展区,布展面积约17000平方米,通过声光电、模型、浮雕等全景展示武汉3500年城市发展史。

从市民之家中庭进入规划展示馆,迎面墙上,硕大的字体展示了孙中山《建国方略》对武汉的阐述。穿过概述武汉历史变迁的城市长廊,头顶穹幕动态显示春夏秋冬的江城美景。漫步展示馆,从盘龙城到近代武汉三镇,再到规划中的未来武汉,各个历史时期的武汉通过沙盘展现,城市建筑历程一目了然。最引人注目的是总规模大厅,1200平方米的武汉总体规划大模型,覆盖了3200平方公里的武汉都市发展区,声光电营造出好莱坞大片似的效果,武汉“1+6”的城市空间布局恢弘展现。

市民可免费参观,并可通过自动导览系统、手机导览系统、规划查询系统等,查阅关心的规划信息。

公交直达 市民可用一卡通就餐

5条公交线直达市民之家:229路、248路、293路、575路、628路。市民之家有车位1200个,其中地下670个,地上530个。开车的市民可至三金潭上三环处右拐入兆瑞大道,经过地下通道,到达市民之家北门停车场。

地下一层设餐厅供应简餐,办事市民可凭武汉一卡通就餐,也可用现金购票。

市民之家工作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5:00),其中出入境管理处窗口周六不休。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