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惊!看视频学分娩孕妇忍两天才入院 最终剖腹产子

2012-11-27 10:40:0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惊!看视频学分娩孕妇忍两天才入院 最终剖腹产子

  阿英在医院剖腹产子后得到了专业的医疗护理。 记者乔军伟摄

男婴肺部感染住重症监护室

“看着她的肚子分成上下两层,还以为是双胞胎。后来发现只有下层有胎动,上层没动静,怎么会想到那是潴留在膀胱的尿液?!”本月22日,何先生的儿子在医院顺利出生,但在病房中照顾妻子阿英的他,回想起一周前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20日晚上羊水破了,阿英在家忍痛两天才住院,希望自己能够完成生产的“壮举”。她认为,“生儿育女是人的本能。”预产期前,阿英在家看网络视频学习接生:“父母就是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把我生下来的。母亲可以,我也可以啊!况且我的身体素质向来很好。”

送院马上进行急诊剖腹产

“快,快来帮我妻子接生。”22日上午10时许,家住广州市沙太路的何先生搀扶着妻子阿英,打的来到天河区燕岭路某三甲医院急诊室。送院时,阿英腹部剧痛,脸色苍白,走路不稳。

“临产13个小时才送到医院,实在太危险了。”接诊的产科主治医师徐美丽说道。

让医生更意外的是,阿英腹部胀起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比皮球略大的囊肿。“阿英的膀胱在子宫前臂外沿充盈,也就是说膀胱把子宫推到一边。由于尿液潴留在膀胱,小便不能排出。我们为她导出尿液,竟有1200毫升之多,还出现血尿。”医院为阿英进行检查,发现阿英怀孕39周半,胎儿头部在枕后位,顺产有一定困难。考虑到先兆子宫破裂,医院马上为阿英进行急诊剖腹产手术。

手术顺利进行。11时43分,男宝宝顺利出生,重6斤半,高51厘米。妻子“大阵仗”的产子,虽然有惊无险,但何先生还是捏了一把汗。目前儿子还住在重症监护室中,“之前一直在吸氧,昨天才脱离呼吸机。”由于吸入羊水和胎粪,宝宝肺部出现感染,患有肺炎。

自己接生并非因经济困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产科病房看望阿英。她正在床上休养,采访期间她不时走路和上洗手间,行动自如。阿英来自梅州兴宁,高中学历,怀孕后辞掉了服务业的工作。丈夫何先生是四川人,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网络市场营销工作,在广州陆续住了好几年,平时在各地跑业务。

阿英选择自己接生,并非因为经济困难。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母子住院期间在儿科和产科的上万元费用已由何先生悉数缴纳。何先生还告诉记者,自阿英怀孕后,没有做产检,也没有买生育保险。

在预产期前一周,阿英曾经对丈夫说,希望尝试自己接生。“人是高级动物,动物怎么生,人就怎么生。妈妈可以,我也可以。我看了两眼网上搜来得网络视频,里面演示的分娩过程很自然,我认为很简单,可以尝试自己接生。”何先生当时以为妻子只是在开玩笑。

产前看网络视频学习分娩

20日早上9时,阿英腹部开始作痛,晚上羊水破了。

“当晚,我们对照买回来的几本书上所写的症状,确定破的是羊水。深夜时,还发现阿英见红,感觉快要生了。”何先生回忆说,“我后来被她的一再坚持说服了,就按照她的指示,准备好剪刀、热水、毛巾。但等热水都放凉了,还没有小孩出来,她说是宫颈打开不够大,再等等。”就这样,阿英夫妇度过了没睡的一整夜。

21日晚上9时许,阿英感到剧痛袭来。“看到她痛得冒汗,我一整夜也没睡。”何先生说。

“之前预计一切都很简单也很正常”,没想到,22日早上,何先生发现妻子脸色苍白,精神有点恍惚,决定马上送妻子去医院。

对话阿英夫妇:

不能拿生命开玩笑

记者:为什么放心妻子冒险自己接生?

何先生:我没见过女人生孩子啊,男人不太懂这个。她一再坚持说要自己生,我也没反对,我们身体都很好,有信心她可以生。我想试试也行,不行再送医院。

记者:家里的老人知道你冒了这么大的险吗?

阿英:没有告诉他们,怕他们担心。现在小孩出生了,准备抱回家给父母高兴一下。

记者:整个过程你有担心会有意外发生吗?你现在有后悔吗?

阿英:一直没有后悔,生儿育女是人的本能。人生重在尝试,觉得自己仍然年轻,这是一种经历。

何先生:她做事执著,不会轻易放弃。但现在回想,20日晚上发生的情况太危险,不能拿生命开玩笑。

记者:妻子和孩子经历了这一切,你有什么感想?

何先生:我觉得她表现很好,很坚强。但事后检讨,这是没常识、没经验的做法。以后会十分小心和专业地照顾孩子。妻子付出这么多,以后会尽心把孩子带好。

医生:破羊水后应立即送院

“阿英的做法十分危险,这是目前我接触到首例自己接生的产妇。”接诊医生徐美丽表示,破羊水后,胎儿存在缺氧的风险,但并非100%。破羊水后12小时孕妇要用抗生素治疗,以防感染。如果12小时后没有顺利引产,需要到医院行缩宫术进行引产。临床上,有孕妇待产时出现200~300毫升的尿潴留,可见膀胱鼓起;但阿英的情况则是膀胱过度充盈,压迫尿道,这是待产时间过长所致。

徐医生提醒,孕妇在临产5~8小时没有顺利生产,出现不规则宫缩、见红、阴道流水等产兆的情况下,需要马上住院观察。

生子“大阵仗”

20日9时

腹部开始作痛。

20日晚

羊水破了,

准备剪刀、热水、毛巾等物。

21日晚9时许

剧痛袭来,一直没吃东西。

22日早

脸色苍白,精神有点恍惚。丈夫立刻送其去医院。

22日10时许

到医院急诊室。先兆子宫破裂,医院马上为其进行急诊剖腹产手术。

22日11时43分

男婴顺利出生。由于吸入羊水和胎粪,肺部出现感染,患有肺炎,住在重症监护室中。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肖金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孕妇待产 阿英 枕后位 分娩过程 尿潴留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