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休学侍母撞车留条拾金不昧……人间正气要弘扬

2012-11-09 08:46:54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撞车留条有诚信

北京晨报:扬州大学附属中学17岁的学生徐砺寒在放学路上无意撞坏一辆宝马车的后视镜,车主不在,他没有溜走,而是选择在原地等待车主,因赶着上课,只好留下“联系纸条”欲赔偿。这件事在微博上引起热议,该学生也因此被网友称为“诚信中学生”。

斯涵涵:17岁的学生徐砺寒的行为受到广泛好评,被网友称为“诚信中学生”,可谓当之无愧。因为在诚信匮乏,道德滑坡的当下,不道歉、不认错、不负责任乃至混淆是非等言行泛滥成灾,俨然形成一个众人恼之恨之抨击之却又不由自主深陷其中的泥潭,徐砺寒的“卓尔不群”尤为可贵。诚信中学生,这里有对“出淤泥而不染”的赞叹,也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年轻心态的艳羡,更是对传统美德的真诚呼唤。然而我们切莫忘记,这个故事之所以热传,还因为它不仅有一个良好的开头,还在于它有一个完美的结局:车主很感动,让孩子快去上学,没要赔偿。也就是说车主的大度和良善使得孩子的单纯和美好有了附着之处。故此,徐砺寒的诚信和车主的大度构成这个美好故事的二元元素,二者相互依存,不可或缺。

环卫工拾金不昧

北京晨报:在吉县环卫所上班的王青拿着笤帚清扫马路时,在一个减速带附近看到一个灰色的、断了手提链的无纺布袋子和一些破纸片堆在路边。当她清理这些垃圾时,有两沓钞票从无纺布袋子里滚落出来,仔细一看,袋子里面还有多捆钞票,面值都是百元大钞。王青凡随后立即打电话报警,经民警清点,这个无纺布包里竟装有10万块钱。经公安民警核实,当天下午,失主领走丢失的钱款。

陈国琴:作为一个环卫工人来说,其每一天的工作,就是通过自身艰苦的努力,为我们营造出干净整洁、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而这一次,环卫工人王青凡,更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人性的真善美,她用自己的拾金不昧精神,净化了公众的心灵,让我们的心头感到一种融融暖意。我们深知,爱心与善举,有着无穷的力量,并可以相互传递,对于这位环卫工人来说,当她把巨款原封不动地还给失主时,一定会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豁亮,就算自己的生活很是清贫,但自己因拥有一颗高尚的心灵而能够赢得人们的敬意,也让自己拥有人格的尊严。

还债局长能担当

北京晨报:67岁的胡丙申,退休前是山西夏县乡镇企业局局长。夏县是个财政穷县,当年他任职时,全县乡镇企业年产值仅2000多万元,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他以个人名义担保,为19家企业和个人借贷69万元,不料到其退休时,只有8户企业盈利,及时还清贷款,另外11户无力偿还。诚信为本的胡丙申只好自己担起还债责任,他和老伴靠卖对联、给人剃头、开小商店、到农村帮忙拆房砌墙收麦打零工等,10年间连本带利共还了39万元。

张培元:权力或许能使个别冷血者更冷血,权力亦能使有道德感的人变得更加温暖。我们不希望官场中人看了“还债局长”的故事后,因忌惮承担连带责任而不敢再帮老百姓做类似的好事实事。而是期待多数官员准确接收“还债局长”传递的道德正能量、权力正能量,以谦抑之心对待权力,带着对民生和制度规则的敬畏,在权力之内、职责之内和能力之内多做助民利民之事,千万别浪费了弥足珍贵的公权力。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酒驾 要弘扬 黑子 车主 作秀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