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大连规定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不得入饭店菜肴

2012-11-07 10:51:5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即将于下月施行的《大连市野生鸟类保护管理通告》中规定,餐饮企业和饮食摊点不得擅自宰杀、加工、经营国家和省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及其产品,不得用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及其产品的名称作菜谱招徕顾客。

大连市位于东北亚最重要的鸟类迁徙路线上,每年春秋两季,途经大连市的候鸟总量分别占全国和全省的四分之一和四分之三。为保护野生鸟类,让鸟儿在大连安全停歇、顺利迁徙,《大连市野生鸟类保护管理通告》将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悉,大连市主要有5块鸟类停歇地,分别为普兰店的皮口到金州新区的大李家镇沿海岛屿、金州湾、庄河滨海沼泽湿地、瓦房店四湾滨海湿地和旅顺口区老铁山。前4块为水禽停歇地,旅顺老铁山是全国闻名的猛禽等鸟类的停歇地。

虽然大连市采取了多种措施保护野生鸟类,但由于各部门保护职责、执法权限不同,部门间的联合执法机制尚不健全,对保护区内非法捕杀野生鸟类和盗取鸟蛋的违法案件抓捕力度不到位。特别是饭店非法经营、加工及销售野生鸟类现象屡禁不止。

为切实保护野生鸟类,大连市环保局会同林业局、工商局、公安局、海洋与渔业局和水务局制定了《大连市野生鸟类保护管理通告》。通告要求,林业、工商、公安、海洋与渔业、水务和环保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在野生鸟类迁徙和繁殖季节,开展野生鸟类保护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未经野生鸟类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猎捕、收购、出售野生鸟类,不得有毁巢、取卵以及涉及其他破坏野生鸟类生息繁衍的行为。严禁走私和非法出口活动。

据悉,任何单位和个人有违反野生鸟类保护管理行为的,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