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驾考新规明年实施 学员纠结提前还是延后考试

2012-10-19 15:2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驾考新规明年实施 学员纠结提前还是延后考试

日前,公安部发布《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修订后的新规大大加强了对驾驶人的管理和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驾考中的种种变化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由于不知道驾考新规的难易程度,学员们都在纠结,是应该延后考试来等新规“减负”,还是在新规实施前抢搭“末班车”。此外,新规实施后学车费用是否上涨还尚无定论,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涨价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C本取消实用性不强项目 倒车入库标线换标杆

新规为增强考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小型汽车、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项目进行了调整。其中将科目一理论考试拆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知识;第二部分作为安全文明驾驶考试项目,在实际道路考试后进行,考核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等。

此次小型汽车驾驶人的考试项目调整突出了实际驾驶中的实用性,取消小型汽车桩考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通过连续障碍、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应用性不强的考试项目。调整后,小型汽车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场地考试中用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更加贴近实际道路场景。

其实新规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场地考试中用标线替换标杆。据一些老司机介绍,以往学习倒桩移库时,教练都会告诉学员口诀,以标杆作为参照,严格照做就能顺利通过考试。而如今新规将标杆换成了标线,就是为了防止考生以标杆为基准点背口诀应试,使考试更贴近实际道路场景。

那是否以后考试就变难了呢?一些驾校的教练表示,完全靠地上的标线来倒车入库确实难度有一些提升,但也是相对而言。如果学员一开始就学习看标线倒车,学会看后视镜以及对车的长宽有了解,习惯一下也就可以了。毕竟实际驾驶中也没有标杆作参照。

早考晚考学员纠结 学车费用年后或涨

由于驾考新规目前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不少正在学车的和准备学车的市民,对早考还是晚考的问题拿不定主意,一些市民感觉晚点考可能会简单些,毕竟少了一些项目,但因并不清楚到底会怎么考,心里比较纠结。也有一些市民表示会等到明年再报名学车,因为新规实施后学车增加了实用性,无论是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相反,不少市民担心以后考试难度会增大,已经开始抢搭驾考“末班车”,争取在2012年年内考取驾照。而由于此次新规中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难度直线上升,想考取A、B驾照的市民则更加急切的赶考。

对于明年学车费用是否将涨价的问题,目前各地多数驾校表示,具体情况要等明年新规实施后才能决定。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驾培处则表示,驾培价格是去年刚刚调整过的,不可能这么短的时间里再作调整。而上海一些驾校因新规出台,考试项目增多,学习时间延长,油耗增多,已开始酝酿涨价。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涨价的可能性还是较大,因为新规实施后,相应的人力成本、车辆损耗都将有所增加,按照市场规律,学车报名费增长也是正常的。但是具体涨多少,可能还要到新规定实施一段时间后,各驾校在核算过成本后才知道。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考试项目 驾考 纠结 学员 驾驶知识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