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消费”莫言别走远了!

2012-10-19 08:2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继赵本山之后,中国又一个地方因为一个文化名人而一夜蹿红。当年赵本山小品中的一句“去趟大城市铁岭”,让这个名不见经传却盛产“二人转”艺人的东北小城市知名度暴涨。

如今,莫言的老家山东省高密市也正因为出了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而进入一种高热的状态。一种类似“朝圣”的情绪,正在高密蔓延。一同受到青睐的不只有莫言居住过的5间破旧的土坯房,甚至还有莫言家地里种的山药豆、胡萝卜。游客们说,这可是莫言地里种的萝卜啊!吃吧,明年咱也得个诺奖。

赵本山与莫言,看似文化的两极,一俗一雅——一个是民间艺术的代言人,一个是高雅文学殿堂走出来新科贵人。在地方形象宣传上所起的作用却可谓异曲同工。只不过本山传媒本身做的就是吸引眼球赚钱的买卖。而莫言想的是如何写出更好的作品。前者需要更多的喧嚣,后者需要的是沉心静气。然而无关他们的想法,他们都或主动或被动地被人“消费”着。

莫言已成为高密的文化标签,诺贝尔文学奖的降临让这座小城陷入狂喜。不只是民间的热情,也有地方政府的推动。客观分析,名人故里经济一直是一种特有的现象,名人效应的确在带动地方经济方面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这也是不管是诸葛亮故里,还是赵云故里的名号,都能引发一些地方争抢的根本原因。但是很多事情还不好说。据报道,当地的一个管委会雄心勃勃地推出了“弘扬红高粱文化,打造半岛特色旅游带”的计划书,项目预计投资6.7亿元,要以每亩地补贴1000元的方式,种一万亩红高粱。仅这一项就要先投进去1000万元。

编辑: 马原 标签: 消费 陈光标 朝圣 莫言热 红高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成都车展女模露肉变"奶展"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