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摆脱双节失意相亲 “愁嫁族”节后埋头低调工作

2012-10-11 09: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假期相亲结果如何?”十一黄金周刚过,对于假期相亲未果、尚未“脱单”私下暗暗苦恼的单身一族来说,同事的这句问候语,不免再次勾起她们的伤心事。眼下,为躲避热心同事的亲切问候,她们宁愿不加入同事讨论假期趣事的行列,选择悄悄坐在办公桌前,埋头安静工作。

在郑州一行政单位工作的陈思聿,今年26岁,性格开朗、活泼爱动。两年前与男友因为双方无法在同一个城市工作的原因,无奈分手,到现在一直单着,从此加入家人、同事催着找对象的行列。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她和家人一起去了少林寺,在游玩古迹的同时,她还在佛像前偷偷许下愿望——早些结束单身生活。

“开始没想那么多,觉得可能缘分还不到吧,反正自己也年轻,就先自由一段呗,但是时间长了,想法变了,事情也变了,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说实话真有点发愁了。”陈思聿说,之前父母、同事都多次提醒过她:女孩子过了25岁还不结婚,就不好找对象了。起初,她并没太把这些话当回事,认为不能固守传统观念,经过两次相亲后,不是因为对男方年龄问题、就是工作或者其他方面的问题,一直都没碰到合适的、喜欢的对象。

“这究竟是怎么了?”陈思聿不免多次自问。“上班这几天,已经有好几个同事问我有关假期相亲的事了,我都想躲了。”迟迟相亲未果的思聿一脸无奈。

同是26岁的高妍也在这家单位工作,与思聿不同的是,双节假期第一天,在亲属安排的一次相亲中,与一位在银行工作的男生见面,并且双方都有好感,但因为男方年龄比她小3岁的原因,父母一直不太同意两人交往。

现在每每听到同事问起这件事,高妍都愁容满面,坐在办公桌前静静发呆,不知道是否还要继续和这位心仪的小男生交往下去。

老家在山东潍坊的张晓雯,上周刚过了36岁生日,研究生毕业,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郑州工作,如今自己买了车买了房,日子过得很小资,唯独家中缺少一个男主人。

张晓雯说,几个关系比较铁的大学同学都相继结婚了,有的孩子都上幼儿园了,通过朋友介绍也相亲多次了,却一直没有遇见合适的,这次双节8天假,在山东老家约见了3位男士,但年龄都比她还要大好几岁,“自己已经不小了,比自己大得多就不能接受了。”这次双节相亲,张晓雯依然是以失败收场。

“同学打电话第一句话都是问‘找到了没’,接着第二句就是‘天哪,怎么回事,你不愁吗?”讲到和同学的对话,张晓雯嘻嘻笑了起来:“愁嫁怎么办,再愁嫁也不能把自己随便嫁了啊,坚决不能委屈我多年的坚持,没有男伴,我更能专心工作。”说起未来的打算,张晓雯一脸坚决。

“愁嫁是一时的,但不能因此就把自己急嫁了,”40岁的郑州市民王柄岚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感情方面身为“过来人”的她说,不见得嫁得晚就嫁得差,“大龄女不要失了方向,忠于自己,才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另一半,幸福地过日子。”

对于这些尚还年亲却自认为愁嫁的美眉来说,内地专家分析称,主要是新的社会环境和中国传统观念男强女弱的家庭模式造成的,部分女性会过多将精力放在岗位竞争、热衷求学深造,这样一来,女性能力过高,男性就会有压力。建议应该摆正自己的择偶心态、把握好心理的这道门槛,尽量选择在最佳年龄结婚、生育。(完)

编辑: 马原 标签: 相亲 双节 过来人 男方 大龄女

精彩热图

卧龙大熊猫野化训练毕业

泰山十一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