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第八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举行

2012-10-08 15:02: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第八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举行
通州区文化委员会推荐的舞蹈《雷锋精神代代传》

第八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举行
海淀区文化馆延辉舞蹈团的舞蹈《云岭袖舞》

第八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日前在大兴区文化馆举行。从760余个初选节目中脱颖而出的16个节目展开了最后的角逐。

已举办七届的群众舞蹈大赛如今已成为首都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群众文化品牌。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电视台、央视“喜乐乐”网(中国社区网络电视台)、北京青年宫、石景山区文化委员会、海淀区文化委员会、通州区文化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八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再次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注,更吸引了北京市16个区县、各系统的群众文化团队踊跃参加,全市约有1万余人参与了初赛。

本届大赛是今年一年来北京市群众舞蹈艺术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历届规模最大、群众参与面最广的一次。大赛作品特别突出一个“新”字,新作品、新亮点、新创意、新风貌。与前几届相比,进入决赛的每一件作品都经过了精心创意和反复打磨,整个大赛在广泛群众性的基础上,作品的艺术性和创意性进一步提升,成为北京市民群众献给新中国生日、献给党的“十八大”最好的贺礼!

通州区文化委员会选送的少儿舞蹈《雷锋精神代代传》是一支由三、四岁的小朋友表演的作品,这些小演员用他们稚嫩的肢体语言征服了舞台,重现了雷锋助人为乐的事迹,表达了雷锋精神代代传的主题。《收获着幸福》的小伙子们尽情展现他们精彩的人生,通过节目的展示从而感谢那些在京的外来务工人员为首都城市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在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外来务工人员用他们的双手创造奇迹,收获着不一样的幸福。《武吵子》的演员主要是来自大兴区的农民朋友。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普通人用舞蹈展示身边的生活、描摹心中的美好。

由房山区燕都神韵艺术团创作表演的《蓝盾之魂》是一首英雄的赞歌,舞蹈以艺术的手法真实再现了7.21特大暴雨自然灾害抢险救灾惊心动魄的场面,更让我们看到了房山区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这位优秀干警、优秀共产党员令我们永生难忘的那一瞬间。

每次“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都有残障人士组成的团队参赛,在本次大赛中,由北京市第三聋人学校、北京联合大学参赛的作品《祝福》是由聋人学生表演的,她们用最美丽的肢体语言演绎出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与向往。当晚演员的表演再次征服了全场观众,大家用手语“谢谢”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喜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大赛有多部作品都来自于中华传统艺术,从怀柔区文化馆选送的《粉墨童年》到大兴区文委选送的《武吵子》,还有密云县文化馆选送《吉祥彩蝶》,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出我市在群众文化的开展过程中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传承。

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阮兰玉,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白志群、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导师赵铁春,艺术家巩汉林、马羚等组成了当晚决赛的评审团。他们表示,八年来,北京群众舞蹈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从少年、成年、老年到广场舞蹈,群众舞蹈水平都非常高。群众舞蹈的生命力在于植根于生活,它表现的是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彰显的是普通人的精神追求和生活热望。

据主办方北京市文化局王珠副局长介绍,本届大赛旨在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打造群众文化原创精品节目和品牌活动,推动我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为文化部政府奖“群星奖”舞蹈评比活动发掘资源,打磨作品,做好准备;同时也为2013年度各类群众文艺汇演做好节目储备工作。

据承办方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黄海燕主任称,我们将把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众艺术的创作成果呈献给观众,大赛将以绚丽的舞姿传递真情,共同欢庆共和国的生日、共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姜东

编辑: 吕冰 标签:

精彩热图

天安门广场靓景迎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