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理解公众对高速免费的急切

2012-09-13 13:26:01 来源: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庆中秋假期,全国小型车辆将迎来首个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期。然而截至目前,仍没有任何一个省份明确出台高速公路节日免费通行细则。与此同时,部分路桥公司抵触情绪依旧。(见9月12日《东方早报》)

私下揣测,免费通行方案搁浅的可能性较小。此前这一方案以高调姿态出现,已经引起了足够的关注,获得了足够的掌声。如果真的搁浅,必然会对公信力造成伤害。

虽然说路桥公司有抵触情绪,但这件事毕竟不是路桥公司能够决定的。既然方案已经公布,路桥公司是理解也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而且从时间上看,虽然距离中秋近了,但毕竟还有一段时间。相信只要有一个省公布了细则,其他省就会很快跟上。

从这一意义上说,民众对高速免费通行的心情可能急切了一点,但这个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国务院制定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已在4月5日公布施行。新学期开始,很多地方的小学、幼儿园购买了符合国家新标准的校车。可这一“上应法规、下顺民意”的举措,却因为地方没有出台具体实施办法,从而遭遇办不了牌照,无法取得校车标牌的尴尬。

鉴于校车上牌卡壳的先例,民众担心,免费通行搁浅的那一点点可能会被放大,从而成为现实。而且,免费通行涉及到一系列细节问题。早点公布有利于早点准备,到时应对可以游刃有余。真要是到了中秋前一两天再公布,那到时候手忙脚乱,则可能出现一系列问题。

更重要的是,既然免费通行已经是“铁板上钉钉”了,早一点公布,让民众早一点开心,这又不需要付出什么额外的成本,何乐而不为呢?好花要开在前面,好事要做在前面,这既是一种智慧,又是一种工作态度。

精彩热图

那些潜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

探秘巴西神秘原始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