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鲜菜和鲜瓜果暴涨成重要推手 北京8月CPI反弹至2.7%

2012-09-13 13:24:20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连降了几个月之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8月份反弹回2.7%,涨幅比上月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蔬菜和瓜果价格受雨水频繁“骚扰”,推高了整体物价水平。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小幅反弹与全国CPI走势一致,也符合预期;预计9月CPI还会有所反弹,但不会出现“大跳跃”。

鲜菜“暴涨”28.4%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2日发布8月份经济数据。8月份,本市CPI同比上涨2.7%。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6%。这是本市CPI自4月进入下行区间、并于7月持稳后首次出现小幅回弹。而1-8月,全市CPI比上年同期上涨3.3%,涨幅较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从八大类统计口径来看,“食品类”依然坚挺地维持在同比上涨6.4%的水平。其中,鲜菜和鲜瓜果的价格竟然分别暴涨了28.4%和26.6%,这在瓜菜供应充足的夏季比较反常。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解释说,原因之一是去年8月正处于宏观调控、稳定物价的特殊时段,瓜菜价格的“同比基数比较低”;另一个原因当归咎于今年雨水频繁且发生了“7·21特大自然灾害”,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都受到严重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肉禽及其制品和鲜蛋价格分别下降2.4%和1.5%。而实际上,鸡蛋价格最近堪称“坐火箭”,“这与市民实际感受有所不同,主要是统计数据是针对8月份的,有一定的滞后性,而且是与上年同期相比。”于秀琴说。

居民收入增幅超财政

1-8月,全市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14.8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比1-7月提高1个百分点。从主要税种看,增值税增长3.3%,营业税增长9.4%,企业所得税增长12%,个人所得税下降2%。

与此同时,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45元,同比增长12%,增幅比1-7月提高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2919元,增长12.7%,增幅比1-7月提高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1%。

其中,20%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0731元,同比增长13.6%;20%高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5652元,同比增长8.5%。

■马上就访

CPI不会出现“大跳跃”

未来CPI的反弹是否会持续?反弹力度会有多大?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向晨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分析来看,加之“黄金周”及四季度的节庆消费旺季即将来临,CPI还会有所反弹,但不会出现大幅度超预期回弹,“基本可以完成全年指标。”

于秀琴表示,目前言及完成全年CPI调控目标还为时尚早,但种种迹象表明,CPI不会出现“大跳跃”。因此稳增长、控物价仍是主要任务,不可掉以轻心。她同时指出,国际市场粮价变化和欧洲经济复苏都会对某些生产资料和消费带来新的影响,需要进一步密切关注。

■相关新闻

商品住宅开工降销量增

12日同时公布的8月份房地产运行情况显示,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了四成多,而住宅销售面积增长了近四成。

截至8月末,全市商品住宅施工面积6800余万平方米,增长近一成;新开工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下降四成多;竣工面积520万平方米,增长一成多;销售面积700多万平方米,增长36.5%。

1-8月,全市政策房施工面积4500万平方米,增长27%;竣工面积230余万平方米,增长近50%;销售面积154万平方米,下降2.2%。

编辑:马原 标签: CPI 暴涨 瓜果 反弹力度 大跳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