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调查称近8成受访者痛感当下社会做好人成本高

2012-05-22 08:53: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如何营造做好人的环境?调查中,72.1%的人表示政府应制定相应制度,不让好人吃亏;70.0%的人指出要营造好人受羡慕、受尊敬的社会环境;62.5%的人指出要加强宣传引导,让好人有榜样作用;57.9%的人认为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

据《金陵晚报》等媒体报道,捡到170多个钱包归还原主并多次为生病孩子捐款的南京“最美环卫工”沈现台,近日给媒体发去短信,希望求得表扬,哪怕是一本荣誉证书。他这么做是因为做好事得不到周围人认可,反遭嘲笑。“邻居和同事说,你不是整天做好事上报纸吗,怎么连个奖状也没有。人家做好事的都有奖励,你这好事做得莫名其妙,你太傻了。”

近年来,做好事被嘲笑或被怀疑动机的事件时有发生。这极大地增加了行善者的心理成本,也让不少人担心:当今社会是否缺乏做好人好事的环境?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780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1%的人坦言现在社会做好人好事的环境差,其中39.1%的人认为非常差。受访者中,70后占39.1%,80后占44.3%。

68.3%的人表示做好事被嘲笑或质疑的现象较多

“如果你是这位环卫工的邻居,你会嘲笑他吗?”调查中,68.5%的人表示“一定不会”,13.1%的人表示“可能不会”。但也有12.3%的人坦言“可能会”,6.2%的人承认“一定会”。

北京理工大学大四学生武臣表示,自己一定不会嘲笑环卫工沈现台,“现在好人似乎越来越少了,有这种单纯以做好事为乐的人为什么不去保护他?”他觉得,现在做好人的环境非常差。“一次在地铁上,我给一位衣衫褴褛的老大爷让座,周围几个年轻人就开始嘲笑我。我觉得莫名其妙,让个座有错吗?做点好事还要被嘲笑,这样下去,社会得冷漠成什么样?”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张登浩老师说,沈现台捡到钱包归还原主并多次为生病孩子捐款的行为,是一种利他行为。“我们相信沈现台在做这些事时,真的没有考虑过回报,只是出于帮助他人的目的。因此值得赞许。”

你相信有人行善是单纯的以此为乐吗?调查中57.3%的人表示相信,但也有22.5%的人表示不相信,20.2%的人表示不好说。

上海80后白领张毅说,“我有时候也怀疑,在这个社会还能不能做个好人?有一次我捡到一个笔记本电脑,特意找到了失主,可失主连句‘谢谢’都没有!身边人都笑我‘傻’,说还不如自己留着,做好人连句‘谢谢’都没捞着。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调查中,68.3%的人表示做好事被嘲笑或遭质疑的现象较多,其中20.2%的人表示“非常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抓拍动物世界的荒唐性行为

能讲“多种语言”的鹦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