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20日小满:夏收作物近成熟 三夏大忙序幕起

2012-05-20 10:13: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5月20日迎来传统节气“小满”,此节气意味着夏收作物已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长旺盛,进入了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期。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小满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其含义是从小满开始,北方的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没有成熟,开镰收获还需等一段时间,所以叫小满。民谚说:“大落大满、小落小满。”“落”是下雨的意思,雨水愈丰沛,将来愈是大丰收。

据了解,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意思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繁叶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

天文专家表示,从古人将小满划分的三候来看,这是一个与收成有关的节气。民谚有“小满三天遍地黄,再过三天麦上场”“小满不栽秧,来年闹饥荒”“小满不满,麦有一险”。

小满过后,我国大多数地方平均气温高于22℃,农业生产的夏收、夏种、夏管工作从此时展开,农事活动进入繁忙季节。如夏收作物的成熟收割、处于生长旺盛期的春播作物的管理以及秋收作物的播种等。

专家提醒说,小满时节雨水充沛,光照充足,温度适宜,对小麦灌浆有利。但人们不能只是简单地等待着收获。在北方地区,此时宜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预防“干热风”和突如其来的雷雨大风的袭击,而南方宜抓紧水稻的追肥、耘禾,促进分蘖,抓紧晴天进行夏熟作物的收打和晾晒。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小满 追肥 干热风 苦菜 灌浆

精彩热图

同吻无罪接吻大赛重庆上演

盘点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