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纸杯新国标6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专家详解如何挑选

2012-05-19 17:31: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纸杯新国标6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专家详解如何挑选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一次性纸杯的使用率很高,和健康也息息相关。从今年的6月1日开始,一项关于纸杯的国家标准即将实施。新国标对纸杯的原材料、添加剂、包装、印刷都提出了要求。消费者怎样正确选购一次性纸杯?围绕一次性纸杯还有哪些和健康息息相关的消费警示?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董金狮教授和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张心妍针对这一话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今年的6月1日起关于纸杯的国家标准即将实施。新国标对纸杯的原材料添加剂、包装、印刷都提了要求,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什么?

董金狮:新的标准对原材料、添加剂都提出了更严格更具体明确的要求,比如明确规定不得使用废纸生产纸杯,不得添加荧光增白剂。但是更让大家关注的就是印刷问题,过去大家喜欢五颜六色的杯子,但是颜色越鲜艳对健康越有隐患,所以要求纸杯杯口距杯身的距离在15毫米,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应印刷。杯口的标准是为了避免油墨进入口中,杯底的标准则是为了避免叠放的时候引起油墨染杯子的内壁。

为什么要制定这样一系列的标准?

董金狮:其实过去我们对于纸杯也是有标准,但只是一个行业标准。纸杯在原辅材料上面有要求,添加剂方面有要求,但是油墨印刷方面没有要求,所以大家把杯子越印越鲜艳,越鲜艳销售越好,越好企业越想印鲜艳的,从商家有时候印广告到我们家庭中的杯子都是五颜六色,特别年轻人喜欢杯子代表自己的风格,越鲜艳觉得自己越酷的感觉,导致形成了恶性循环。

使用这些油墨含量高的纸杯,喝一杯没有问题,两杯也没有问题,久而久之老用这种劣质的不合格的纸杯的话,我们的身体可能就承受不了了,癌症不是一天得的,都是日积月累导致的。

距离纸杯新国标实施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记者走访北京很多家的超市,发现新规中规定纸杯杯口距杯身的距离在15毫米,杯底距杯身10毫米内不应印刷的纸杯在市面上仍属于少数,尤其是一些小市场、小门店,劣质的纸杯还是随处可见。标准出台之后对企业执行力度的监管应该由哪个部门来负责?

张心妍:这部新出台的国标是一部推荐性的标准,按照标准化法的规定,这种推荐性的标准是没有强制执行的效力的。但是相关部门正在讨论要不要把它上升为一个强制性的标准。在具体执行当中,不同的监管部门肯定要履行不同的监管职责,比如一个企业生产了不合规的纸杯,首先工商部门要对它进行查处,如果有害的物质对人体造成了危害上升为刑事责任的标准,公安机关要介入。

董金狮:新的纸杯包装打开以后,杯子不要马上用,就跟买完报纸不要马上看一样,晾一晾。另外可以用热水烫一烫。纸杯通常是分三种,一种是涂蜡,另外一种是涂塑,还有一种是没有任何涂层。

涂蜡杯十年前有,现在基本上没有了。因为涂蜡比较麻烦,成本也不比涂塑的低,而且蜡融化后对人体有危害。

另外一种是涂塑杯,现在的杯子基本上涂塑的,里面有一层塑料膜叫PE膜,这层膜必须是食品级的。有时候纸杯喝水时有味道,是因为商家用了工业级的塑料或者废塑料做的膜,这是不符合卫生要求的。

还有一种是没有任何涂层的的,比如装炸鸡翅的那种盒,这种要靠淀粉和食品级的黏合剂把边角黏在一起,只能放干货类的食品,不能作为货架储存。

新国标里明确的规定,不得人为添加荧光增白剂。首先,我们国家在食品包装材料上禁止加入荧光增白剂。第二,荧光增白剂主要对人体有危害,会有致癌作用,影响细胞的发育,甚至导致伤口难愈合。

另外,和纸杯新国标同时发布和实施的标准还有纸碗,纸餐盒的国标。这三个纸制品的国家标准出台,这个实施起来会有难度吗?

张心妍:难度肯定会有,任何产品的新标准从无到有都会有难度。我觉得特别是纸碗、纸盒或者筷子等从产品特性上来讲难度更加有,因为首先这类产品成本很低,技术含量也不高。制作工艺、生产设备、要求都不高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会滋生一些不是那么正规、没有一定规模的小作坊或者非企业形式的组织。

对于这样的一些性质的作坊式的企业,监管部门很难去监管,因为这些小企业都遍布在乡镇某个角落里。除非有人举报或者出现大型的恶性事件,否则工商等部门很难去抽查或者检查,所以这些标准能不能真正实施我觉得应该打个问号。

董金狮:挑选纸杯时,第一要看纸杯外包装,塑料包装上一定要有明确的生产信息,QS、许可证等信息一定要有。第二要看颜色,纸杯本身的颜色不要过于鲜艳,上下也都要留白。第三,要对着光线去看一看纸杯的纸质,如果里面有杂质则都是用劣质甚至是不合格废弃纸生产的。第四,要闻,如果有很刺鼻的味道一定不可用。第五,要用手来捏,过软的纸杯不建议大家使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国标生产出来的纸杯不要用来盛酒,因为它里面本身有乙醇,会溶解油墨。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同吻无罪接吻大赛重庆上演

盘点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