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高端奶粉在华销售量高于全球水平 家长称更安全

2012-05-14 09:02:5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高端奶粉”正日益成为一众奶粉商在国内争夺消费者的主战区。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家乳企推出新产品或升级配方以剑指“高端奶粉”、“超高端奶粉”,有“洋奶粉”的统计更显示,国内“高端奶粉”销售占比已经高过全球平均水平,当中蕴含了消费心理的转变。

在华润万家超市,记者看到,经过去年底调价后惠氏旗下高端品牌“启赋”1段已卖到408元,雀巢的超级能恩1段也卖到了318元,后者的容量最近也从900克调低到800克。

“这个区间是合生元公司先做起来的。这让一众奶粉企业看到了国内消费者的潜力。”对此,一位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这样评论。

昨天,记者翻查被指最终切入上述区间的合生元2011年财报,当中引述AC尼尔森截至去年上半年的统计,在“超高端奶粉”市场(指每罐900克售价超过300元的奶粉)合生元奶粉占首位,份额达到44%。去年,合生元奶粉合共进账收入21.89亿元。

记者了解到,按照AC尼尔森公司的划分标准,在“超高端奶粉”之下、每罐900克售价在200元~300元之间的奶粉被界定为“高端奶粉”。而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这个区间跃升成了主流,一众厂家近年来也在不断“升级配方”并调整价格。

一家美国大型“洋奶粉”给投资者的资料显示,在全球高端奶粉销售中,中国占比已经超过90%,全球平均则低于60%的水平。

早前,在接受本报查询时,美赞臣首席执行官Stephen W.Golsby分析,这是由于中国的家长对营养品质量非常关注,因为中国是独生子女政策。“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中国家庭收入增加,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中国家长可能对于奶粉制造方面的工艺、科学、营养,特别是产品质量更为关心。”

据悉,这种消费心理的变法,也给奶粉厂商提供了提高毛利率的思路,在上市新品时显得更为“聪明”。记者了解到,另一家“洋奶粉”在华全面开卖奶粉时就曾进行过一次摸底调查,显示中国母亲样本中49%的被访者认为“高价格意味着高质量”。

昨日,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渠道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久未提价的多美滋奶粉也预计在7月升级其配方,届时新品价格将上涨。对此,多美滋方面回复本报表示,产品的详细信息和价格将在正式上市时公布。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于姝楠

精彩热图

淘宝网迎来“阿里日” 员工带宠物欢乐上班

泰国的“租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