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快递服务》国标正式实施 "先验收后签字"系误读

2012-05-02 16:05:5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快递服务》国标正式实施

5月1日,一名快递员在上海一居民小区为顾客递送快递。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当日起正式实施。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5月1日,我国首个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快递服务》正式实施。虽然这是一个推荐性国标,并不具备强制性,但由于会成为快递企业分级的重要参考,《快递服务》仍然受到了快递企业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发现内件破损可以维权

有媒体报道,《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规定收件人应先验视内件再签字。这实际是对国标的误读。

国标在快件签收方面的规定是:快递企业收派员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如果快件外包装完好,由收件人签字确认;如果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等异常情况,快递企业收派员应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快递服务组织与寄件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对于网络购物、代收货款以及与客户有特殊约定的其他快件,快递企业应按国家有关规定,与寄件人(商家)签订合同,明确快递企业与寄件人(商家)在快件投递时验收环节的权利义务关系,并提供符合合同要求的验收服务;寄件人(商家)应当将验收的具体程序等要求以适当的方式告知收件人,快递企业在投递时也可予以提示;验收无异议后,由收件人签字确认。国家相关部门对快件验收另有规定的,按相关规定办理。

即若无特殊约定,收件人应先查看快件外包装是否完好。如果外包装完好无损,就应先签收再查看内件。

但有消费者担忧:如果签收后发现内件破损或被调包怎么办?专家介绍,此时可向快递公司维权,大型快递公司一般都具备一定的追溯能力。如果对快递公司处理结果不满,也可以在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上申诉或走司法程序维权。专家提醒消费者,快件面单“内件品名”一栏一定要详细填写,否则可能因证据不足而影响维权。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快递服务 快件 快递公司 验收 内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组图:娶老婆要交税的国家

惨绝人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