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不去旅游就去购物? 五一消费维权牢记两要素

2012-05-02 15:59:50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五一小长假在即,商家早已使出浑身解数打折促销抢占商机。面对传统的促销季,不少市民也是蠢蠢欲动,希望能趁着折扣以优惠价格将商品收入囊中。不过,根据以往的状况,节假日正是消费投诉高峰期,实体店的打折促销与网络购物超低价诱惑总会引发生林林总总的纠纷。北京市工商总局日前在网站发布了消费者维权小技巧,提醒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要注意好产品的“三包”日期以及保存好证据要素,进行合理的索赔。

低折扣未必低价 辨清“馅饼”与“陷阱”

“五一”小长假只有3天,不少市民因时间太短打消出远门的念头转战到市内,商家也正是看到这种商机,使尽浑身解数积极揽客。对商家来说,此时正面临春末夏初大换季,是最好的促销时机,不少商家经过妇女节后长达一个多月的销售淡季,希望借“五一”小长假增加业绩,从而推出众多促销活动吸引客户。

根据以往的经验,每逢节假日过后,也正是消费者协会接受投诉的高峰期。受利益驱动,少数不法经营者往往在节日期间利用各种促销手段,设置消费陷阱,误导欺骗消费者,每年的节假日都会引发一些消费投诉。

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红灿曾在接受中新网生活频道访问时表示,根据多年来消费者的投诉情况,黄金周消费之后,投诉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二是打折销售、赠品方面存在的一些消费陷阱。例如商家在假日会推出一些类似于“买大件商品赠小件”的活动,消费者购买后发现赠品出现质量问题,向商家反馈后,则遭遇“赠品不是商品,不负责三包”等说法。

据分析,消费者在促销活动中被宰的情况主要有:优惠多限制、免除售后退换权利、免费试用强迫消费、掺杂假冒伪劣产品、虚假抽奖等。事实上,铺天盖地的促销活动背后,往往都有着许多玄机,消费者应充分了解商家惯用的文字障眼法,对比折扣与促销的实际力度,摸清在表面的“优惠”中隐藏的“陷阱”。

此外,消费者在购物时还容易受商家宣传鼓惑以及当时环境氛围影响,贪图便宜或者赠品购买到一些闲置甚至劣质商品。市民王小姐在接受中新网访问时表示,自己每年都会在假日打折期间进行化妆品和服装的大采购,可每次买回家的成堆商品中,总有一半的衣服因为质量不佳或者尺寸问题从来没有穿过,还有些贪图便宜买回来的护肤品都临近保质期了,最后用不完还是扔掉。“低价”反而造成了无谓的浪费,非常不划算,消费者在购物时还是应该多从实际需求出发,理性购物,

假货次货满天飞 网络购物“悠着点”

鼠标轻轻一点就能送货上门,足不出户就能买到需要的商品,近年来网络购物发展迅猛,尤其受到宅男宅女们的追捧。然而,因为缺少有效的监管,网上商家水平也良莠不齐,越来越多的市民网购时遭遇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与网购相关的纠纷不绝于耳。

根据央视今年发布的“3 15消费投诉榜”显示,网络购物投诉高居榜首。另据《南方日报》报道,2011年全年,广州市消费者协会通过12315热线接到有关网购方面的投诉有1500宗左右,同比上升了200%以上。网购已经成为了广州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对此专家表示,货不对板、以次充好、网络欺诈、网购纠纷处理难已成为市民网购时遇到的最大难题。据广州市消费者协会的统计,2011年涉及网购的投诉中,假货、缺陷产品、货不对板、以次充好的纠纷的比例最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织航展适应性训练

杭州西溪举办干塘节

逾百名北外早期校友贺终生荣誉教授伊莎白女士百岁华诞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举行吹风会

精彩热图

商务部举行吹风会

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杭州参观阿里巴巴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1日-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