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高管与员工薪酬两重天:年薪百万VS保障不如农民工

2012-04-16 09:39:5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高管与员工薪酬两重天:年薪百万VS保障不如农民工

漫画:差距 王华斌绘(人民图片)

企业高管

百万年薪知多少

金融和地产业高管拿百万元年薪已属平常

眼下,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和今年的一季报,正在紧锣密鼓地披露中。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看,金融和地产业是企业高管巨额薪酬“扎堆”的行业,拿百万元年薪已属平常,千万元年薪也不乏其人。

银监会的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业共实现净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银行业绩骄人,银行从业人员的收入特别是高管的收入,也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

银行业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一些高管的年薪已经超过500万元。2011年,深发展银行行长的年薪为869万元,招商银行行长年薪为535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年薪516万元。水涨船高,这三家银行员工的薪酬水平也是最高的,人均年薪超过或接近40万元。

除了银行业,地产企业高管的薪酬也高得令人咋舌。作为地产“老大”的万科公司,董事会主席年薪超过1500万元,总裁的年薪也达到1300万元,还有12位高管年薪在200万以上。

相比之下,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行长的年薪一般在100万元左右,副行长则在100万元以下,远远低于股份制银行高管的平均水平。五大银行的人均薪酬也比股份制银行低了不少,人均年薪最高的达到27 万元,最低的只有11万元。

国有银行高管薪酬水平没有“冒尖”,与近年来加强对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薪酬约束有关。2009年,财政部出台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降薪令”,规定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的原则确定;2008年度业绩下降的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再下调10%。从目前五大银行高管的薪酬水平看,“降薪令”对于规范国有金融机构薪酬管理,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果说,银行业的高薪酬还有业绩高增长作为支撑的话,那么证券行业人均年薪也高高在上,就更让人想不通了。受证券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2011年证券业利润大幅下滑。18家上市证券公司中,有12家利润降幅同比超过40%,业绩跌入五年来的最低点。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证券业的人均年薪仍高达20万元以上,比纺织服装行业的上市公司人均5.4万元的薪酬水平,高出了近4倍。

“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不能想挣多少就挣多少,总得按他对企业的贡献大小吧?企业经营得不好还要拿那么高的报酬,真的是太说不过去了!”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营业厅,不少股民表示,上市公司提出的高管薪酬方案,虽然也要提交股东大会通过,但中小股东几乎没有什么发言权,实际上是高管自定薪酬,当然是越高越好。最后利益受到损害的,是上市企业和广大中小股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新娘幸福拥有520长婚纱

百元真钞长出“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