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气候变化四大焦点:气候变暖是"编造"的吗

2012-03-15 15:42:2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气候模式的最新预测结果是怎样的?

罗勇:最新的未来气候变化预估结果表明,本世纪末之前全球和中国的平均温度将会继续升高,气候仍将继续变暖,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增幅最大,未来全球大部分地区海冰和积雪都将减少,海平面将会继续上升。

全世界12个主要气候模式的预估结果表明,到2100年,在温室气体低排放情景、中排放情景、高排放情景这三种情况下,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将可能分别上升1.3℃、2℃、4.3℃。

此外,根据气候模式预估,在低、中、高排放情景下,21世纪末我国年平均温度将比20世纪后20年的年平均温度分别增加约2.5℃、3.8℃、4.6℃,比全球平均的温度增幅大。未来我国气候将会变得更暖。

如果气候变暖速度过快,影响将有可能是灾难性的

记者:气候变暖带来的并非全是坏消息,例如东北地区随着温度上升可以种水稻了,增加了粮食产量。全球气候变暖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罗勇:对气候变暖的利弊分析,存在广泛争议。根据很多学者的研究,在地球历史上,暖湿的时期应该是有利的,冷干的时期是不利的。比如说,人类历史上很多次战争或者文明的衰亡,往往都发生在冷干时期。从过去的历史来看,暖的时期相比冷的时期,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应该是有利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人类社会长时期处于农业社会,冷干气候不利于农业生产。

但是目前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当今人类社会高度发展,已经不再是农业社会,气候变化影响的程度已经不可与人类早期文明时期相提并论。举一个例子,比如像2008年初南方遭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了严重影响。实际上,这次灾害在1951年以来不是最强的一次,1976—1977年冬天南方的低温雨雪冰冻比2008年初还要严重,但是那时候影响就没有那么大。因为以往温度低、降雪多,我们在家里不出来就行了,但是现在我们高度依赖于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同样一个灾害发生,强度和影响的范围是跟历史上完全不能同日而语的。

又比如气候变暖的一个主要后果是海平面上升,这对农业影响不大,但对沿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将造成巨大影响。这是人类早期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因此,我们不能认为暖湿气候一定是有利的。

我的看法是如果在未来的50到100年间,气候是一种缓慢变化的话,应该说利和弊是并存的,但是如果变暖的速度过快,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经济社会系统来不及去适应的话,这种影响应该是负面为主的,甚至有可能是灾难性的。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气候模式 气候增暖 升温速率 全球增暖 自然因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青花瓷龙亮相江西景德镇

明星脸部合成照迷倒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