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销售误导连连 存单保单为何屡屡“随心变”?

2012-03-15 15:31: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聚焦3·15)寿险销售误导连连 消费者如何擦亮双眼?

无论是消费者存单变保单,还是被投连险分红的噱头所误导,寿险销售误导都成为老百姓深恶痛绝的现象。治理销售误导也成为今年保险监管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表示,销售误导等问题可能动摇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根基,治理销售误导成为防范行业风险的第一道防线。

“存单变保单”成销售误导关键字眼

在日常生活中,存单变保单成为经常发生的销售误导情况之一,而老年人则成为销售误导的重点对象。主要原因在于银保业务员片面夸大分红型保险产品的收益水平,而不讲明退保费用、现金价值和费用扣除等关键要素。

“现在银行存款利息很低,我们有一款产品,和存款没啥区别,而且利息更高。”上海某中学的一位退休的高级教师刘老师去年到银行存款时,被工作人员“善意”地提醒:在如今负利率的情况下,存款显然是不合算的。

起初刘老师并不以为意,直到当儿子刘某看到了那份保单之后,才发现自己被“忽悠”了。这款产品如果是放在20年的时间里来看,的确是和存款没什么分别,而且可能收益更高,但如果想提前支取,那损失可就大了,因为保险产品提前支取只能获得现金价值。显然这份保单和工作人员所说的存款功能无法划等号。

“维权”之路并不平坦,银行和保险公司互相推诿扯皮,不肯承认这一事实。“我父母也算是高级知识分子,尚且如此,更何况一些普通的老年人。”刘先生表示,根据其了解的情况,这种销售误导现象主要发生在居民小区附近的银行网点中,目标主要是中老年人,而相对应以年轻人为主的商务区附近的银行网点这类情况就比较少。

其实,诸如此类“存单”变“保单”的销售误导案例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并不罕见。在保险公司与保险消费者“误会”越来越多的背景下,销售误导一直以来成为保险行业的顽疾,这不仅对消费者造成伤害,也让保险行业社会形象大打折扣。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保单 存单 寿险产品 理财产品 考试培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青花瓷龙亮相江西景德镇

明星脸部合成照迷倒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