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水价上涨 预示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进入快车道

2012-02-27 13:28:49 来源:中广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开年以来,不少城市的居民都发现上调了水价。长沙居民用水价格从每吨1.88元上调至2.58元;广州公布的两套水价听证方案,分别比原标准高出0.7元和0 .6元;重庆计划推进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

水作为最基本的生产生活必需的资源,价格的变化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呢?

上个月广州市突然公布了自来水成本,就在人们摸不着头脑时,这个月两套旨在涨价的水价听证方案突然面世。两套方案一套涨6毛,一套涨7毛,对已实施抄表到户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户全面实施阶梯水价。方案一出,议论纷纷,特别是按照户籍来确定家庭阶梯用水量这一条格外关注,毕竟流动人口是这个城市不容忽视的群体。对于质疑,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证明你在这居住就可增加水量。

广州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假如你没有户口,你可以用暂住证,没有暂住证,可以有居委会出具证明,证明你在这里居住,可以相应增加水量。

从去年年底开始,几乎所有的中国城市都陆续加入了自来水涨价的大合唱。尤其最近两个月以来,水价上涨几乎成了热议词汇。水涨价,影响的不仅仅是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影响餐饮、洗浴、洗车等众多行业。根据广州市自来水价格调整方案,特种用水将提价6倍,从每吨3.38元暴涨到20元。洗车价格这两天应声而起。洗车行老板也很无奈。

洗车行老板:提价一倍才能刚刚保本,现在人工、材料费都涨了。

对此,广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价上涨将会给洗车等行业造成一定的成本上升压力,因此,他们适当提价是可以理解的,洗车行业可以通过节水的方式摊平成本,但不得借机违规乱涨价。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洗车行的专业人士表示所谓的循环用水难度不小。

专业人士:(循环使用的)水有异味,车主不接受。另外中水出来以后有泡沫,增加了工人的工作量。

水价上涨影响的不仅仅是洗车行业,在水价调整的城市,洗浴、美容美发甚至餐饮行业都在酝酿涨价。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此番水价调整的风起云涌可能仅仅是资源类产品价格调整的一个序曲。这预示着2012年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进入了快车道。

早在去年底,主管价格改革的国家发改委掌门人张平就表示过,今年要下更大力气抓好节能减排,抓紧出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实施方案,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在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基础上,2012年,我国将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张平:加快推进销售电价改革,试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完善水电、核电、以及可再生能源电价形成机制,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竞价上网试点。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方案。

就在此番表态的前后,发改委先是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接着又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而更加灵敏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也在积极制定中。资源类产品毕竟是最基础的生产生活资料,其价格变动势必会逐步传导到物价上来。著名能源专家刘树杰以电价调整为例,认为必须看得更加长远。

刘树杰:如果这个基础产业的价格过低,会导致对能源的需求过旺,还对导致供给不足,要知道缺电比物价问题更加严重,缺电拉闸限电,工业生产能力得不到发挥,影响到供给总水平,总供给相对减少,进一步会影响价格。

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渐行渐近,期间不仅仅是价格的调整,更为重要的是理顺价格的形成机制,让价格能够真正反映出市场需求。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涉及到复杂的利益布局,成品油价格屡屡被关注,电、煤之争由来已久,所有这一切都说明在资源类产品市场里存在着亟待改革的问题。改革会带来阵痛,但改革必须推进。

来源:中广网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资源类 水价上涨 产品价格 水价调整 价格改革  

精彩热图

首届光猪跑赛跑

春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