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级地方两会人事变动 17位省级一把手履新

2012-02-27 11:0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而31个省市自治区的省级地方两会已于日前全部落下帷幕。盘点此次地方两会人事调整,共选出17位省级正职官员。年轻化、高学历、重视基层工作经验仍为官员选任的主要特点。

七位代省长转正

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中,在政府方面出现了7位代理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现象,代省长数量之多,可谓是今年地方两会的一大特点。他们分别是河北的张庆伟、广东的朱小丹、浙江的夏宝龙、安徽的李斌、江西的鹿心社、海南的蒋定之和云南的李纪恒。

这些在去年年底之前被省级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代省长们,按照惯例,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通过相应选举程序后担任正职。

其中,张庆伟在去年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的职位调任河北,李斌由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的职位调任安徽,而江西省长鹿心社的前任吴新雄已于去年调任电监会主席。综合来看,中央和地方之间的互动,已成为近年来省部级官员人事变化的突出特点。

在这7位新任省长中,高学历和基层工作经验的特点显著。他们均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李斌、夏宝龙为经济学博士,李纪恒为管理学博士。此外,除了“技术型官员”张庆伟和长期供职于中央国土部门的鹿心社,其余5位新省长都有较长的地方基层工作经历。

朱小丹在广东工作41年从未离开,蒋定之在江苏工作近30年,2010年在中国银监会副主席任上调往海南任职。夏宝龙在家乡天津工作30余年,2003年调任浙江工作,而作为现任省长中的唯一女性,安徽省长李斌在任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之前,在吉林省工作多年。

十位人大、政协一把手换人

除了七名代省长转正外,这次地方两会的人事变动中,还有十位人大、政协“一把手”履新。

河北、云南、海南、甘肃四省去年新上任的党委主要负责人纷纷获任当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而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市委书记的重庆,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政协方面,今年地方两会共有5省区选出新政协主席,他们是河北的付志方、江西的张裔炯、云南的罗正富、青海的仁青加和广西的陈际瓦。其中,彝族的罗正富和藏族的仁青加一直在各自家乡工作,均由县公社干部逐步升任致地方要员。

综合17位新任省级“一把手”的简历来看,他们均为“50后”,河北省长张庆伟更是“60后”官员。学历方面,在17人中,15人有硕士以上的学历,其中3人为博士。

此外,今年的地方两会过后,多数省区市的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副职组成也发生变化,一批年富力强的新面孔履新上任。

今年地方两会,在人事调整上变动最大的是河北、云南两省,两省的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的“一把手”均易人。其中新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张庆黎和新任河北省省长的张庆伟,均为去年8月调入河北工作。

附:以下是2012年省级地方“两会”后各地四大班子负责人一览:

省(区市) 书记 人大常委会主任 省(市)长/自治区主席 政协主席

北京 刘淇 杜德印 郭金龙 王安顺

上海 俞正声 刘云耕 韩正 冯国勤

天津 张高丽 肖怀远 黄兴国 邢元敏

重庆 薄熙来 陈存根 黄奇帆 邢元敏(女)

河北 张庆黎 张庆黎 张庆伟 付志方

山西 袁纯清 袁纯清 王君 薛延忠

内蒙古 胡春华 胡春华 巴特尔 任亚平

辽宁 王珉 王珉 陈政高 岳福洪

吉林 孙政才 孙政才 王儒林 巴音朝鲁

黑龙江 吉炳轩 吉炳轩 王宪魁 杜宇新

江苏 罗志军 罗志军 李学勇 张连珍

浙江 赵洪祝 赵洪祝 夏宝龙 乔传秀

安徽 张宝顺 张宝顺 李斌(女) 王明方

福建 孙春兰 孙春兰 苏树林 梁绮萍

江西 苏荣 苏荣 鹿心社 张裔炯

山东 姜异康 姜异康 姜大明 刘伟

河南 卢展工 卢展工 郭庚茂 叶冬松

湖北 李鸿忠 李鸿忠 王国生 杨松

湖南 周强 周强 徐守盛 胡彪

广东 汪洋 欧广源 朱小丹 黄龙云

广西 郭声琨 郭声琨 马飚 陈际瓦

海南 罗保铭 罗保铭 蒋定之 于迅

四川 刘奇葆 刘奇葆 蒋巨峰 陶武先

贵州 栗战书 栗战书 赵克志 王正福

云南 秦光荣 秦光荣 李纪恒 罗正富

西藏  陈全国 向巴平措 白玛赤林 帕巴拉格列朗杰

陕西 赵乐际 赵乐际 赵正永 马中平

甘肃 王三运 王三运 刘伟平 冯健身

青海 强卫 强卫 骆惠宁 仁青加

宁夏 张毅 张毅 王正伟 项宗西

新疆 张春贤 艾力更·依明巴海 努尔·白克力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

数据截止时间为2012年2月2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两会 一把手 人事调整 履新 夏宝龙  

精彩热图

首届光猪跑赛跑

春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