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为生龙宝宝挑吉时剖腹产 要精确到分钟

2012-02-27 11:19:19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龙是中国的吉祥图腾,今年又被称为60年一遇的“壬辰水龙年”。在一个难得的好年份,选个好时日生个龙宝宝,成为很多父母的心愿。

笔者昨日从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以及广州女子医院等单位了解到,自开年来,要求择时择日生宝宝的人数呈直线上升趋势,有的医院几乎一半准妈妈因给肚子里的孩子算好吉日吉时,要求剖腹产,让医生们感到非常难做。

孕妇有要求??

出生时间要精确到分钟

周俊华是广州女子医院产科的护士长。这个农历新年可把她忙坏了。

来自广东的年轻妈妈谢小姐要求在大年初一零点到一点间把孩子生出来。“我们尝试和孕妇沟通,并和她讲述顺产种种好处,然而她说孩子的出生日期是算好的,非要按照这个时间出来。”结果,产科的医护人员加上麻醉师,在除夕夜乖乖留下来加班,迎来了这个小龙女。

另一个产妇甚至要求广州女子医院产科主任江依群在晚上12时到12时1分这短短一分钟时间让宝宝降生,“只给一分钟出胎时间,太难实现了。”

过期妊娠或不足月也要生?

这个月初,27岁的赵小姐也给所在医院出了个难题。预产期是2月1日的她坚持要生个情人节宝宝,因为5年前的2月14日是她和丈夫第一次约会的日子。

等到情人节那天就到了42周这个正常妊娠周期和过期妊娠的临界点,增加了妊娠的风险。因此,广州女子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项良香多次给她做工作,无奈这位妈妈的意志相当坚决。结果是,孩子在妈妈肚子里呆不住,在2月11日这天抢先出来了。

“更可怕的是没足月就非要生的!”广医三院产房护士长梁丽霞说,该院曾遇到一位准妈妈,因听家里老人的话,在怀孕37周没到预产期时多次对医生提出剖腹要求,但由于不符合剖腹时间的相关规定,最终被医生劝服。

医生有压力??

过了吉时就赔了孩子幸福?

世界卫生组织在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发布报告说,在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中国剖宫产率高达46.2%,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上限的3倍以上。近年,尽管卫生行政部门一再要求要给剖宫产降温,但不少医生表示,从实践上看难度非常大。

“如果孕妇及其家人态度异常坚决,我们该怎么办?”江依群坦言,尽管他们会给准妈妈讲自然分娩和剖宫产利弊,说明只要条件许可自然分娩是最好的生产方式,但超过一半的妈妈仍会坚持要求剖宫产,有人甚至向她施压,说算时辰花了多少钱,不能踩点让孩子出生赔的就是一生幸福,这让江依群感到压力很大。

对此,广医三院产科副主任医师余琳深有同感。她表示:“剖宫产并非想做就能做。孕妇母子平安是头等大事。卫生行政部门有相关规定,在38周以内的应尽量避免医缘性早产,剖腹产手术实施必须保证在39周以上,41周内进行,若准妈妈为了吉时给医生施压,将增加母子风险。”

人力物力跟不上

即使医生们在主观上希望尽量满足孕妇的要求,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今年龙宝宝扎堆,对医院的人力、物力等医护资源本来就是个挑战,“生孩子都要排队,如果大家都挑时间,根本不可能。”余琳说。

在余琳看来,那些“算好命”选择深夜剖宫产的人最不理性。“一般而言,一台剖腹产手术需要产科医生、麻醉师、新生儿医生等7位医护人员同时到位,才能更好地确保母婴安全,而深夜是非正常的上班时间,医院的医护人员配备、紧急呼叫、手术室配套没有白天完善。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无疑会增加抢救风险。”

如今,广州多家医院都陆续出台措施来应对龙宝宝扎堆的情况。广医三院开始通过临时改VIP病房为产科病房、缩短产妇产后住院期、产后母婴分房、母亲先出院等方式来缓解龙宝宝潮带来的压力。

-专家剖腹产留下的不仅是一道疤

过去提及剖腹产,都认为是分娩出了“大事”,如今剖腹产却成了很多孕妇短暂“逃脱”分娩疼痛的普通手术。

但事实并非如此。“只要是手术,必然有风险。而且剖宫产除了那道看得见的疤,还有子宫粘黏、肠、腹膜等处看不到的疤痕,这些都容易在后期引起疾病问题。疤痕子宫在生第二胎和第三胎都比较危险,容易出现胎盘植入、凶险性前置胎盘等问题,甚至可能出现子宫内膜易位,更有妊娠期引产禁忌。所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余琳说。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准妈妈 孕妇 剖腹产手术 胎盘植入 疤痕子宫  

精彩热图

首届光猪跑赛跑

春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