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社会
调查显示41.7%受访者认为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图)
2011-11-03 09:5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调查显示41.7%受访者认为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图)

漫画:朱慧卿

据《黑龙江晨报》今年7月报道,一段名为《史上最厉害小孩打架》的视频被疯传。视频中的家长,不仅放纵自己的女儿打架,并加油助威称“要让孩子从小就明白,面对欺凌要敢于出手,敢于还击”。

从邻里冲突、医患矛盾,到城管执法、征地拆迁,很多人习惯依赖暴力解决问题,似乎找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对172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49.3%的受访者确认身边不少人习惯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

调查中,33.8%的人表示当其他解决问题的渠道行不通时,会用暴力方式解决;但同时,也有31.9%的人明确表示不会采取暴力手段,34.2%的人觉得“不好说”。受访者中,“80后”占40.7%,“70后”占36.1%。

选择暴力源于解决问题的常规渠道走不通?

家住浙江省的周超告诉记者,前不久在自己老家发生了一件事儿,两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因为很小的事情发生口角。随后,一个小伙子叫来几个朋友,把对方暴打一顿。但被打伤的人没选择报警,而是一心谋划报复。时隔不久,他开车时遇到了打他的那一伙人,于是开车径直撞了过去,最终导致一人死亡。

“当时大家都为两个年轻人感到可惜,认为不该那么冲动。可仔细想想,从邻里矛盾到交通摩擦,现在动不动就大打出手的人大有人在,只是没那么极端罢了。”周超说。

哪些领域用暴力解决问题的现象最普遍?调查中,排在前四位的是:“城管执法”(74.1%)、“暴力拆迁”(71.3%)、“医患矛盾”(52.9%)、“开发商与业主的矛盾”(52.0%)。

其他存在暴力现象的领域还包括:“校园冲突”(46.3%)、“劳资矛盾”(40.7%)、“邻里矛盾”(37.0%)、“家庭矛盾”(33.4%)等。另有28.2%的人认为“各个领域都很普遍”。

为什么一些人选择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在受访者看来,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解决问题的常规渠道走不通”(72.7%),其次是“弱势群体无力维权”(64.0%),以及“用暴力摆平问题的例子比比皆是”(54.0%)。

其他原因还有:“社会缺乏安全感,人们自卫心强”(50.6%)、“选择暴力的人缺乏法律和道德观念”(40.3%)、“使用暴力的成本小”(37.6%)等。

“许多人倾向于用极端方式解决问题,与我们当下社会大环境有关。”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力认为,当前贫富两极分化等问题非常明显,使得很多人对自己的境况不满意。特别是弱势群体当中,弥漫着一种“结构性怨恨”,人们容易激动,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也更为普遍。

厦门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徐增觉得,人们选择暴力手段解决问题,与当前许多解决问题的正常渠道走不通或者不容易走有关。相对于一些常规渠道,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反而可能成本更小、效果更好。当人们发现周围人都用暴力解决问题,而且效果还不错时,大家就会纷纷效仿。

复旦大学司法与诉讼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谢佑平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指出,在文明社会里,法律与司法制度是避免冲突、化解矛盾的关键。现在一些人选择暴力手段解决问题,重要原因在于当前社会中司法的权威性不够,许多人觉得司法不公平、靠不住,打官司很费力,于是就转而选择最原始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一些公权力机关的暴力执法行为给整个社会起到很坏的示范作用。”谢佑平说,对于老百姓而言,如果遇到公权力机关的暴力对待,一般很难找到发泄口,只能忍气吞声。久而久之,他们更容易将自己的不满转化为暴力行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入世十周年——人物篇
>> 详细

各地新闻
孔栋 卸任中航集团总经理,仍担任中国国航董事长。6月份,原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调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和副董事长;7月份,原中国电信集团党组书记尚冰调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详细
点击排行
  发展民生成各地政府主题词 需关注“个体冷暖”
外交部就未来空间合作、军事透明度等答问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