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雍和宫“算命一条街”:侃20分钟要千元“诚意费”
2011-08-19 19:01:28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小姐,我送你一句话。”“女士,我给你算算吧!”……正值旅游旺季,雍和宫大街旁的商铺也是一派“兴旺”。不少号称自己是周易研究会会长、预测设计专家的“算命大师”们坐在门口,当街拉过路的游客或行人算命。在吹捧或吓唬几句之后,最终就是张口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诚意费”。

17日,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暗访。

侃20分钟要千元“诚意费”

“女士,女士,过来,我帮你算算。”在雍和宫西门斜对面的一家小店前,记者被一名身穿白色中式服装的中年男子叫住。回头看时,他正不停地招手:“来吧,来吧……”

随男子走进小店。记者发现,在各种供奉用品中,赫然摆着两张算命桌。

“我一见你呀,就是个好命的人……”刚落座,男子便口若悬河侃起来,“瞧你,面如满月,白如玉,长得秀气……哟,这耳朵长得也好啊,有福分……”

“我的命真是好命?”见记者不信,男子一脸严肃地说:“当然了!我告诉你,你的面相贵在眼睛,很锐,你懂吗?这说明你具有创造开拓事业的能力。要在过去,肯定是翰林学士,现在至少是大学硕士……”

男子越说越起劲,又是给记者看手相,又是让记者摇签儿。当看到记者抽出的签上写着“有求必应”四个字时,男子顿时露出夸张的表情:“呵,了不得!你的财运、事业好得不得了,将来几百万、几千万都不在话下。”

20分钟过去,男子终于转入正题:“你与佛有缘,今天我给你指点迷津,你也要拿出你的诚意来。”记者问:“诚意应该是多少呢?”男子笑:“少的几百,多的几千,这就要看你是否心诚了……”

“大师”算命专找女性

记者发现,“算命大师”们多以女性为目标招揽生意,特别是一些打扮时髦的女性,更是他们的首选。

“姑娘,看你面相不错,我给你算算。”在另一家商铺门口,一位留着山羊胡须的“大师”拦住记者。

被记者拒绝后,“大师”仍不气馁:“姑娘,你有点事儿,我得给你指点指点。”不容分说,“大师”主动帮记者算起姻缘来。

“你9月中旬以后要走桃花运,起码有十个八个追求你的人。”记者故作疑惑状,“大师”接着提醒:“多谈几次恋爱无妨,你这个小姑娘,起码要谈三五十次恋爱才会结婚。”记者有点惊讶,“大师”相当镇定,继续说记者会晚婚。“晚到几岁?”记者反问。这时,“大师”不接着算了,指着店内小声提示:“进去向菩萨表表诚意,我再给你细说……”

记者假意要走,“大师”又随手拿出10来支签让记者抽。看到记者抽中的是“金银满堂”签时,“大师”捋着胡子笑了:“你看你财运多旺,八八六十四卦里最好的一卦都被你抽中了,应该向菩萨表表心意了……”

算命一条街谁来管

据记者观察,雍和宫大街附近的商铺约有数十家,很多都打出了算命、看风水的招牌。在一些外地游客眼里,这里差不多是算命一条街了。

来这儿算命的,主要是外地来京游客,周边的居民则对这些算命的很不屑。一位老人更是气愤地对记者说:“算命这事我从来不信!你想啊,只看看长啥样就能说出人家未来的祸福,岂不成神仙了?就是他们倒给我钱,我也不算!”

那么,算命究竟是不是工商部门允许的经营项目呢?记者致电12315热线,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算命不在国家准许的经营范围内。他告诉记者,如果发现类似现象,可以无照经营或超出经营范围为由进行投诉举报。至于雍和宫大街算命现象到底应该由谁来管,这位工作人员的回答是:“算命属于封建迷信活动,应该向公安机关反映。”

随后,记者与北新桥派出所取得联系。民警表示,除非涉及到行骗行为,否则“你情我愿”的买卖关系很难取证,“正规店面有违规经营行为,应由工商部门予以查处。”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办发文促物流业发展 将减轻税负降低路桥收费
多省密集调整地市领导 湖北两"副省"兼任地市书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