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进入“全民借贷”时代了吗?
2011-08-19 15:28:39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进入“全民借贷”时代了吗?



  “全民借贷”,通俗的讲就是投融资活动民间化、扩大化。我们知道金融无非就是资金的融通,随着金融活动的日渐发达,为防止可能出现的危机,保证资金融通顺畅安全,监管者制定出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在监管覆盖范围之内的被看作是正规渠道,而在监管之外或是游离于灰色地带的金融活动则属于本文探讨的“全民借贷”。

  如果将金融的发展史简单分为两部分,那就是金融媒介时代和金融脱媒时代。前一个时期,资金的融通渠道是,企业或个人——银行——企业或个人,社会资金存入银行,银行再放贷到社会上需要的地方,也就是银行的存贷业务。随着资本市场的兴起,金融表现出脱媒化的特征,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证券市场进行直接的资金交换,越过了银行这一媒介。

  在当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刚刚年满二十周年,远没有达到欧美国家金融脱媒化的程度,处在这么一个金融转型时期,银行作为融通媒介还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一旦银行渠道不畅,就如同蓄水池的排水管道阻塞,水流寻求非常规管道流出,“全民借贷”也便由此产生。

  非常规渠道的“全民借贷”主要有三种形式:

  第一,银行——大企业——中小企业。众所周知,银行出于风险控制考虑,更愿意贷款给信誉度较高的大企业,尤其国企和上市公司很容易从银行获取贷款,但所获款项并不全是投到实业当中,有一部分资金被大企业倒手贷给了中小企业,从中获取利差。

  第二,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中小企业、个人。今年央行三次加息,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紧缩的银根令中小企业贷款雪上加霜。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迅速发展起来,它们从银行以市场利率拿到贷款,或从非正规渠道获得低息资金,再高息贷给中小企业与个人,获取暴利。

  第三,C2C式民间高利贷。C2C顾名思义就是跳过中介机构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直接借贷,可以看作是一种民间的金融脱媒,但这类借贷又是最不便于被监管的。C2C民间借贷在广大县城农村普遍存在,没有任何的担保,仅凭双方之间的一个书面协议,人情关系纽带是赖以生存的土壤,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当然,也有一些人专门以放高利贷为职业,这时便往往跟黑社会等犯罪活动纠缠在一起。

  全民借贷在今年以一种近乎疯狂的状态发展开来,从各方角度分析还是有一定的必然性。

  银行方面。在银根缩紧和更严的监管条件下,贷款给大企业无疑是最稳妥的办法,银行有时也会与小贷、担保公司合谋,分得一杯羹。

  大企业方面。因为获取资金渠道的多元化,往往并不缺钱,这时便通过旗下的财务公司将钱投放出去,这种后果是使金融失去了为实业融资的功能,大企业没有了扩大再生产的动力,只需放贷获利便可赚的衣钵满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办发文促物流业发展 将减轻税负降低路桥收费
多省密集调整地市领导 湖北两"副省"兼任地市书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