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南方电力供应告急 紧张情况或将持续
2011-08-19 15: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南方电网18日晚通报,高温少雨、水枯煤缺的双重作用下,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严重短缺,紧张情况或将持续至今冬明春。

南网总调主任汪际峰介绍,8月份,南方电网最大统调负荷1.1亿千瓦,最大错峰负荷已超过1171万千瓦。目前,南方电网全网供电缺口已达10%,其中广东达7.7%,贵州、广西已发布电力供应红色预警(即供电缺口超过20%)。

南方电网涵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装机总容量15864万千瓦,其中火电占57%、水电占36%,核电、风电、蓄能共占7%。来水特枯是导致今年7月以来南方区域供电短缺不断加剧的重要因素:南方水电资源三江中的两江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偏枯七、八成,比此前历史最枯水文记录还要少一半,这导致水电减少了63%。而缺煤、煤质差等因素又致火电减少了22%。

一方面水枯煤缺令发电量锐减近三分之一,另一方面,用电需求却快速增长。8月份以来,南方电网电量需求同比增长11.5%,其中广东增长8.1%,广西增16.5%、云南和贵州用电需求均大幅增长两成以上。

据预测,8、9月份,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仍将持续偏枯,广东、广西、贵州的供电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南方电网有关人员表示,进入秋冬季是西南地区的旱季,雨水更少,水电更难指望,供电紧张的状况可能持续。

编辑推荐 

南方电网5年来最缺电 电力缺口1000万千瓦左右

缺电!缺电!笔者昨天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8月份南方电网最大统调负荷11127万千瓦,全网电力缺口1000万千瓦左右,最大错峰负荷达到1171万千瓦。 

合肥电网供电负荷再破纪录 目前不需进行限电

本周以来,“秋老虎”持续发威,合肥市遭遇连日高温天气,合肥电网负荷持续攀高,保障居民的供电也再次受到极大的挑战。记者昨日从合肥供电公司获悉,8月16日合肥用电负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289.93万千瓦。

四川电网进入最困难时期 四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省电力公司获悉,前日四川电网发用电方面四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最大发电负荷达到2766万千瓦,同比增加4.57%;最大日发电量为59947万度,同比增加5.81%;最大用电负荷达2274万千瓦...

成都电网告急限电片区扩大 35320个电话急问

16日,成都再次迎来了新一轮的高温天气,成都电网负荷继前日突破650万最大承载能力后,昨日用电负荷再次达到662万千瓦,多个220千伏变电站和110千伏变电站主变压器出现重载和超载运行的情况,限电区域因此扩大。因线路故障停电的范围更是波及成都的东南西北各个区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办发文促物流业发展 将减轻税负降低路桥收费
多省密集调整地市领导 湖北两"副省"兼任地市书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