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北京“大外环”取代“七环路” 不再走环状扩张之路
2011-08-19 18:59:32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密涿高速北京段已于近日获市政府批准,至此北京将形成由密涿高速、张涿高速、京承高速、京化高速、张承高速共同组成环绕北京市的高速路段,形成北京的“大外环”。北京市规划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大外环取代了曾经提出的“七环路”。

缓解五环六环压力

密涿高速是从密云县至河北省涿州市的一条半环状高速公路。其西南自河北省京昆高速公路起,东北至密云县京承高速公路止,全长约220公里,其中北京段全长约80多公里。密涿高速北京段沿线涉及大兴区、通州区、平谷区和密云县,规划线位从大兴区南部与廊坊市交界处,向东北经京沪高速公路、京津高速公路,跨越北运河、潮白河后,线位进入河北省,穿过廊坊市北三县,从平谷区向北进入北京市界内,向北至市界与河北段线位相接。

“随着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的建设,北京市现有的过境交通,尤其是货运过境交通将逐渐转移至北京外围地区,六环路目前所承担的过境通道功能将会逐渐分流,北京市过境交通问题将逐步缓解。”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交通运输部2005年发布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规划了一条大广高速(大庆-广州)贯穿北京市,在北京市内的线位为京承高速—六环路—京开高速。大广高速设计方相关负责人说,大广高速的线位将调整至北京市外围,远期密涿高速将作为大广高速的组成部分,主要通过“承平高速—密涿高速—京开高速”来承担东北地区与中南地区、西南地区之间的区域过境交通功能。密涿高速串联了首都周边若干个重要城市和城镇,同时也是京津冀区域东北部与南部、西南部各城市之间的重要联络通道。

北京不再走环状扩张之路

二、三环到四环,到五环,再到六环,从六环再到如今的“大外环”,“环”到何时是个头呢?“建设大外环,主要是为了带动河北省环北京小城镇发展,北京绝不会再走环状向外扩张之路。”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设计师们说,北京建“大外环”,其战略眼光从北京市域范围内,扩展到了京津冀地区。“这条高速将带动河北省环北京小城镇发展,为周边的区域带来新生机。”这条高速公路,为涿州、廊坊、大兴、通州、三河、平谷等若干个重要城市和城镇的未来发展打通了血脉,为城市的均衡发展奠定了交通基础。

“我们将通过加强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带动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优势资源整合,并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从而提高环首都地区的区域竞争力、资源环境承载力和文化影响力,推动京津冀区域的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取代北京新七环概念

著名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家吴良镛曾在其主持发布的《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二期报告》中,首次提到北京“新七环”概念。“密涿高速与当年吴老先生的‘新七环’走向是基本一致的。”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规划的北京大外环已取代了新七环的概念,成为北京外围的新规划。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办发文促物流业发展 将减轻税负降低路桥收费
多省密集调整地市领导 湖北两"副省"兼任地市书记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