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演出票价贵得有理吗 内地票价约为香港的3倍
2011-05-25 09:41:3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同一歌手演唱会,内地票价约为香港的3倍;同等规模场地,内地费用是香港的8倍

阅读提示

前不久,歌星王菲个人演唱会在广州萝岗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亮相,最高票价为2500元,上座率超九成。而就在两个月前,王菲在香港演唱会的最高票价只有980港元。

不仅是王菲,内地大多数演出的票价均比境外同类演出票价要高出不少。到底有哪些力量在推高演出票价,它包括了哪些成本,演出票价降低是否可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广州进行了调查。

真的贵吗?

美国百老汇最高票价约为当地工薪阶层月收入的5%

《托斯卡》在广州上演时,最高票价2880元,相当于中国城市工薪阶层的月收入

广东药学院的陈老师是王菲的“粉丝”,今年3月专门跑去香港看了一场王菲演唱会。日前王菲广州演唱会举行,陈老师一看票价,吃惊之余感到一丝庆幸,“去香港看,抵了(广东话:合算、值了)!”

陈老师说,同样的演唱会,香港最高的内场票卖到980港元,她托人买的是二等票,只有600多港元。“其实这个价格,当地市民都认为偏贵了。这么说来,广州还有内地其他一些城市的票价,简直就是‘离谱’了。”

“在香港,看演唱会是一种平民消费,票价最贵也就800港元左右,基本就是一个工薪价格。反观内地,看演唱会似乎是奢侈消费,对平常人来说是个大事件,往往要存一段时间的钱才行。”一位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的内地同学介绍说,不仅演唱会,一些话剧、音乐会的差别也挺大,“例如林奕华的《城市三部曲》,香港最高450港元一张票,上海票价却动辄上千元;音乐会或戏剧的学生票,在香港180港元就可以坐前三排,但在内地却是‘山顶票’。”

另据了解,美国百老汇的歌舞剧售价从59—119美元不等,而119美元已能坐到最好位置,不到美国工薪阶层月平均收入的1/20。此外,百老汇和伦敦现场歌舞演出,普遍售价为几十美元或几十欧元。而在内地,280元是大型演出普遍的较低票价,约为中国普通城市工薪阶层月入的1/10,但这个票价的座位只能让你变成“山上的朋友”。

5月7日至9日,经典歌剧《托斯卡》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记者在大剧院遇到几名驻足观望的“老广”,“最高的要2880元,最次的票也要180元,至于这么贵吗?”他们连连摇头。

陈老师说,近年来,周围的同事朋友都流行到香港看演唱会。“王菲3月那次演唱会,一节车厢中有一半多都是从内地去看演唱会的观众。想想也是,性价比多高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环保部: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发建设
国家文物局官员:文博单位禁作企业资产经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