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社科院城市幸福感排名榜遭质疑 民众:不符常识
2011-05-07 08:59:49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昨天发布的一项有关城市竞争力的报告称,在294个城市中,石家庄市居民幸福感排名第一。接下来分别是临沂、扬州、承德、滨州、莱芜、鹤壁、包头、北京等地。

据了解,这是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首次尝试对294个城市进行“幸福感指数”的调查和排名。

环渤海地区排名最高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这份报告首次对中国的294个城市进行了幸福感指数排名。这份报告的主编倪鹏飞说,当前提升居民幸福感已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理念,今年在城市竞争力排名中增加幸福感是“一个尝试”。

在294个城市中,石家庄市居民幸福感排名第一。内地城市的人们幸福感中,环渤海地区最佳,人们的幸福感打分均值为79.48,与其他内地区域相比有明显的优势。西北地区均值最低,为74.23。

问卷得出幸福感排名

倪鹏飞解释说,此次有关幸福感排名采用的是问卷调查的方法。有关幸福感的指标包括未来生活和社会发展的信心、居住状况、环境卫生状况、交通状况、社会医疗保健条件、就业状况。

其中对33个城市的重点长卷的调查中涉及的指标则包括家庭和睦状况、人际关系状况、未来生活和社会发展信心、灾害防范状况、居住状况、社会治安状况、教育状况、环境卫生状况、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就业状况、社会医疗保健条件、社会道德风气、经济收入状况、交通状况。

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比较幸福,城市差距较小。2010年度的294个城市幸福感打分均值为76.06,最高分为89.36,最低分则为66.57。其中超过80分以上的城市个数为37个,75分以上的城市有176个,而70分以上的达到282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这一观点,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及其所领导的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多月的研究。经检测,48人为阳性病原感染者,其中,EB病毒最普遍,检出阳性共33人,占68.75%;沙眼衣原体、解脲脲原体、淋球菌、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分别检出阳性12人、9人、7人、8人、1人。>> 详细
点击排行
  非京籍适龄童在京居住半年以上可免试就近入学
多地掀起治理庸官懒政风暴 手段形式多样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