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南昌一工地发现千年古墓 墓主属于当时中产阶级
2011-04-29 10:04:2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施工人员日前在南昌市抚河南路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发现一座古墓葬,南昌市博物馆对这座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的青瓷器。

据介绍,这座墓东西朝向,长约9米,是砖石结构墓葬中规模较大的墓。从出土的文物和墓的形制上看,这座墓葬属于距今约1600年的两晋时期(公元265年-460年)。从当时的葬俗分析,这座古墓墓主虽说不一定是大富大贵,但至少属于当时的“中产阶级”。

南昌市博物馆组织人员对这座千年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的青瓷器。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利26日告诉记者,出土的青瓷器主要有青瓷双唇罐和青瓷鸭、青瓷鸡、青瓷羊。李国利说,这批青瓷家禽和牲畜保存完整,十分珍贵。

不过,更令考古专家兴奋的是发现了一个造型独特的青瓷耳杯盘。“耳杯盘并不少见,但是如此造型独特的还是第一次看到。”南昌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德林说,这个耳杯盘呈圆形,盘中间设计了两个椭圆形的小圆盘,这种造型的耳杯盘在南昌考古史上还是第一次发现。

据介绍,这座墓葬所处的位置在当时属于墓葬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在附近区域发现汉晋时期的古墓。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司法解释规定,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或者复核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并限制减刑的案件,认为原判对被告人判处死刑缓期执行适当,但判决限制减刑不当的,应当改判,撤销限制减刑。>>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开展“亮剑”行动 整治火灾隐患严防群死群伤
中国总人口超13.7亿 粤成第一人口大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