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家乐福们”为何敢屡罚屡犯?
2011-04-29 08:54:4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俗话说“买家哪有卖家精”,但沈阳家乐福,这次似乎有点精“过”了。

低价标签、高价结算,捆绑销售、分别埋单……在国家发改委刚处罚多家家乐福门店后不久,他们就敢故伎重演,着实让人不解。

近日,国家发改委部署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对部分省会城市进行检查发现,不少家乐福这样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又玩起了价格猫腻,有的甚至优惠折扣价高于原价。

这些商家之所以不顾自身信誉,一再进行价格欺诈,主因无非是消费者维权成本过高,而企业违法成本不高。

一方面,消费者在被价格欺诈后,维权成本高昂,相形之下,即便获得赔偿,回报也不高。这导致多数消费者遇到类似事件往往自认倒霉,助长了不良商家的欺诈之风。

另一方面,市场监管不严,滋生不良商家侥幸心理。物价局作为主管部门,执法力量较为单一,而监管对象点多面广,难以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管。

法律法规过于滞后,是致使商家违法成本过低的更深层次原因。我国《价格法》是1997年制定,1998年开始执行的。随着经济发展,当时制定的相关处罚办法,今天看来明显偏低。

企业价格违法,即便被执法部门抓住,按照《价格法》规定,也仅是“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对年利润数亿元、数十亿元的大企业而言,似乎不痛不痒。

因此,不少律师呼吁,如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对于价格违法的商家罚款应该从重。打个比方说,由于价格欺诈,超市从单个商品中非法获利5元,查明超市在销售10万件该商品后,相关执法单位在进行处罚时就应该按照同一种商品非法获利总额的5倍为计算方法给予相应处罚。

另外,动用行政手段,建立商家诚信体系也不失为制约商家价格违法的一种办法。对于屡教不改、屡罚屡犯的不良商家,给予不诚信警示;必要时,建立违法企业退出机制。

环境影响企业,也能塑造企业,只有尽快从行政监管、法律法规方面,提高违法成本,建立起让守法者得利,违法者胆寒的经营环境、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才能从根本上遏制频频上演的价格欺诈。

国家发改委严格规范商业促销活动 一批商家价格欺诈被查处

百盛、君太、国美、新世界等榜上有名,最高被罚50万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公布了北京、上海、武汉等省会城市部分大型商贸企业价格欺诈,诱导消费者交易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

国家发改委根据近日的检查情况,对部分企业的优惠折扣价高于原价、返券促销价高于原价、不如实标示附加条件等价格欺诈行为进行了查处,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严肃处理,责令改正,最高处以50万元的罚款。

折扣价居然高于原价

一些不法商家采取先虚构并不存在的超高原价,再通过所谓的优惠打折、返券促销等欺诈手段,使得实际售价大幅高于真正的原价。

如上海市置地广场商厦有限公司在优惠促销卡迪娜品牌女鞋活动中,标示7.5折销售、优惠折扣售价每双576元,经查打折前实际原价为468元,优惠折扣价比原价还高出108元。

沈阳市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中华路店在优惠促销鲨鱼品牌休闲裤活动中,标示7折销售、优惠折扣售价每条833元,经查打折前实际原价为590元,优惠折扣价比原价还高出243元。

南京市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展购物满一定数额送电子券的促销活动中,其罗宾汉服饰专柜销售某款服装标价359元,经查返券促销前实际原价为215元,返券促销价比原价还高出144元;爱迪丹顿服饰专柜销售某款服装标价1480元,经查返券促销前实际原价为790元,返券促销价比原价还高出690元;路易至尊服饰专柜销售某款服装标价1680元,经查返券促销前实际原价为887元,返券促销价比原价还高出793元。

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这些行为非常恶劣,违背了诚信经营的商业准则,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利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司法解释规定,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或者复核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并限制减刑的案件,认为原判对被告人判处死刑缓期执行适当,但判决限制减刑不当的,应当改判,撤销限制减刑。>> 详细
点击排行
  佛山公安局:娱乐场所装摄像头要隐私是想耍流氓
最高法:死刑缓期执行犯可视情节限制减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