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微博也要有担当
2011-04-15 19:38:5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微博,自2009年7、8月随国际互联网潜入饭否、新浪网站以来,一年多时间已如雨后春笋遍布网易、腾讯、新浪、搜狐、百度等各大中文网站,深入到数千万中国老百姓的工作、生活里。

有人把2010年戏称为“中国的微博之年”。这一年,从方舟子微博上打唐骏“学历门”的假、到宜黄“血拆”中的微博救助、舟曲泥石流的微博救援、“3Q”大战、“大小恋”、金庸在微博上“死而复生”……见证了信息爆炸时代背景下,微博神奇的传播力、影响力、渗透力、聚合力。

“今天你微博了吗”,如今已成为一句时代标记性的语言,走入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尤其是政府和官员越来越多地开通微博,以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122位全国人大代表、166位全国政协委员微博专区的开通,更提升了这一现代传播媒介的社会普及力。日前,《2010中国网络舆情指数年度报告》显示,微博去年一跃成为继新闻、论坛之后的中国互联网第三大舆情源。而在2010年网络舆情中,微博爆料的征地拆迁、反腐倡廉、涉警形象已位列中国网民关注的前三位。有人戏称微博不仅“围”出了技术进步,也“围”出了人们之间的沟通。是人们看得见的文字交流,看不见的感情交融!

究竟什么是微博呢?据有关资料显示,微博就是每次发布都不超过140字的微型博客,是表达自己、传播思想、吸引关注、与人交流的最快、最便捷的网络传播平台,是2007年初,由推特的“推神”杰克等三人发起创立。2009年上半年,王兴创建的“饭否”带着对这一新生事物敏锐的认识上线试水。瞬间,100多万网民注册上线。之后,新浪推波助澜,形成了今天势不可挡的滚滚“微流”!

据我分析,微博之所以如此受公众关注和追逐,是“沉默的大多数”在微博客上找到了展示自己的舞台。而且在微博客上,140字的限制将草根和莎士比亚拉到了同一水平线上,使人们像拉家常一样,无需完整的逻辑、华丽的文字、严谨的结构,只要原汁原味、原始原创地把想说的话“微”出来就行了。因此,没有任何门槛、无需任何包装,只要想说,就可通过微博客说出来。所以,微博的原创性、现场感、即时性,使任何普及过中小学教育的人,都能发表各自的喜、怒、哀、乐,表现自己的酸、甜、苦、辣,展示自己的名言警句。正因如此,这一传播手段迅速被社会各界广泛运用。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处于初期阶段的中国微博,各种声音、各类观点、各种思潮,如井喷般不时涌现,让人目不暇接、令人时时惊诧。大凡微博者,都希望自己的观点、心情、感悟能瞬间传播,引领风尚,受人关注。甚而有一部分微博客“语不惊人死不休”,以语言越新奇、行为越离奇、思想越传奇作为吸引眼球、炮制轰动、引起反响的立足点。晒隐私、揭绯闻、追八卦、展开口水战等,在微博上不时兴风作浪、肆意炒作。纷纷希望通过自己横溢的炒作,能成为微博名人、意见领袖。更有甚者,某些人利用微博造谣、诽谤,传播马路新闻,发布非法信息,混淆了人们的视听,扰乱了百姓的正常生活。

殊不知,小小微博,大大世界!每个微博客在各自小天地里的一言一行,都是一个人每时每刻行为轨迹、内心世界的记录和折射。微博见证着历史,印证着微博客的文化内涵,考证着微博客的价值趋向,传承着微博客的责任担当,拷问着微博客的人生态度。微博小世界,随岁月的流转,却能映射出一个族群、地域、民族甚至国家在这一时期,对社会、对生命、对资源、对生活等的思考!

微博客们,今天你的一言一行,就是明天的历史。因此,希望你怀着对历史、对时代、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尽情抒写你的微博。让你对人生、对时代、对生活、对未来的积极思考,转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在微博的世界里展露中华。所以,微博客们,盼你的每一篇微博都能担当起这个时代的社会责任和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15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 胡锦涛发表主旨演讲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