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温家宝:我们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
2011-04-14 20:15:48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温家宝向新聘任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颁发聘书并同参事、馆员座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上午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8位国务院参事和5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同参事、馆员座谈。

上午9时,聘书颁发仪式在中南海紫光阁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宣读国务院聘任通知。在热烈的掌声中,温家宝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王明明、汤敏、施祖麟、刘桓、时殷弘、张纲、王石奇、李烈和新聘任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戴逸、汤一介、马振声、刘梦溪、陶思炎颁发聘书。

随后,温家宝在国务院小礼堂主持召开座谈会,这是他担任总理以来第五次同参事、馆员座谈。座谈会上,夏斌、陈全生、杨世基、蔡来兴、曲维枝、车书剑、袁行霈、方立天就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教育、改善民生、文化宗教等问题先后发言。

在听取发言后,温家宝指出,大家的意见非常中肯,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知者尽言,国家之利。政府的决策要符合实际,符合人民的意愿,就必须倾听来自人民的意见,集思广益。“贤路当广不当狭,言路当开不当塞。”我们鼓励讲真话,讲真话就要有听真话的条件。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让参事、馆员讲真话,在国家科学民主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温家宝对参事室、文史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重点是:坚持科学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真正改变发展中存在的不稳定、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可持续的问题;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认真解决地区、城乡发展不平衡和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坚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特别要保证司法独立和公正;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从制度和体制上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参事和馆员们要经常到地方和基层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基层的情况,倾听人民的呼声,对现实生活中涌现出来的有生命力的新生事物、新鲜经验及时加以挖掘和提炼,对存在的问题、矛盾和困难要毫不掩饰地如实反映,为国家解决重大问题提出真正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

第二,重视对历史和国际经验的比较研究。历史是一面镜子,国际经验也是一面镜子。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要始终注意照照这两面镜子,鉴古知今,博采众长,这样我们前进的步伐会更加扎实、更加有力。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只有与古为新社会才能进步。参事、馆员们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希望大家开阔视野,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研究,为解决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难题献计献策。

第三,注重对社会转型期道德文化建设的研究。一个国家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真正强大的国家、受人尊敬的国家。要把道德文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在全社会形成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的强大舆论氛围。要把依法治国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中取长补短,努力培育具有时代精神、深入人心、自尊自信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第四,发扬崇尚理性、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崇尚理性就是尊重自然规律、科学规律、经济规律和人类发展进步的规律,这是研究学问、从事实际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爱国家、爱人民并为之服务和献身的精神,必须有尊重客观实际和规律、追求真理并为之不懈探索和牺牲的精神。参事、馆员从事调查研究,要树立不畏艰辛、不怕牺牲、求实存真的精神,深入实际而不浮躁,独立思考而不跟风,敢说真话而不人云亦云,这是参事、馆员人格魅力之所在,也是提高咨询国是水平的关键。

温家宝最后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总要有一批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仁人志士崇高的精神追求,参事、馆员也要有这样的境界和追求。希望通过不懈努力,把参事室建成高水平的政府咨询机构,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马凯、杜青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纪念活动。青海玉树地震22.32万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详细
点击排行
  中石化党组派调查组赴广东调查“天价酒”事件
安监总局通报山西“3·29”重大中毒死亡事故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