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吉林>吉林新闻
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评述:关键时期的关键之举
2011-04-14 14:53:2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评述:关键时期的关键之举

这是福州市城乡结合部一处新建高价楼盘一角(3月21日摄)。从“限贷”到“限购”,再到眼下的“限价”,这一连串“限字令”构成了楼市调控政策的一道风景。然而,近期在部分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呈现迅速向一线城市看齐的涨势。  新华社记者来建强摄

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评述:关键时期的关键之举

制图:蔡华伟

市场处于胶着状态:表明宏观调控进入关键期

在持续发力调控下,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从环比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涨幅缩小的城市个数明显增多。与1月份相比,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了5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了4个。2月份环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7个,比1月份减少了12个;环比价格涨幅比1月份缩小的城市有44个。

从同比来看,与去年同月相比,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价格下降的有1个城市,同比涨幅回落的有31个城市。

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投资投机性购房得到明显遏制。根据权威部门的监测情况,今年3月份,已实施限购政策的39个城市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比1月份下降40.1%,部分城市降幅超过50%,一些城市外地居民的购房比重与1月份相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143万平方米,增幅同比下降24.4个百分点。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调控已经对市场产生了明显影响,成交速度普遍放缓。随着去年大量开工的产品逐渐转入销售,未来整体住房供应将进一步增加,行业的存货压力将进一步上升。”

但是应该看到,当前的调控效果只是初步的,一些城市的房价涨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限购”因此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道分水岭。重点城市实施住房限购后,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向中小城市“加速跑”,从而带动了部分中小城市投资投机性购房趋于活跃。据权威部门监测,3月份,51个未实施限购的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有18个城市比1月份增长20%以上。

随着调控不断深入,市场呈现出胶着状态,消费者持币待购,开发企业放缓推盘。不少人在观望下一步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了关键时期,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旦政策松动,将功亏一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纪念活动。青海玉树地震22.32万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户籍新政呼之欲出 改革迈开探索脚步
纪念青海玉树强烈地震一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视觉